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环保政绩能否成为干部选拔任用重要标尺?
环保政绩应成提拔“关键票”
党政领导缘何不愿管环保?
地方党委政府须摆正环保工作位置
改善基层环保干部成长环境
环保干部要转“高危”为“高能”
环保是执政能力的考场
把环保岗位作为锻炼优秀干部的平台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环保岗位作为锻炼优秀干部的平台

 

各级党委、干部调配和任免部门要注重将环保工作岗位作为培养优秀或年轻干部的平台,让其在环保实践中强本领提素质,让环保工作、环保岗位真正成为干部成长进步的阶梯。

◆孙贵东

某地环保局局长最近调任当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笔者认为,这既是对当地环保系统的认可,也是对这位局长工作的肯定,对进一步激发、调动全市干部职工抓环保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近年来,全国各地还有很多主抓环保的干部因为工作成绩显著被提拔重用。相反,也有不少干部因为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履职不到位、工作不得力被降职、撤职或免职。

过去,由于环保工作履职不到位等原因,有的干部受到处分,导致一些干部产生了“环保工作不好干”“环保不是好差事”的想法,将环保工作视为一种高危险岗位,避之不及。如何让环保工作、环保岗位成为干部成长进步的阶梯,是各级各有关部门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为此,笔者建议应重点做好以下3方面工作:

一是树立并强化干与不干、干好与干差大不一样的导向。要建立完善相关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将环保成绩、绩效做进一步的细化、量化,确保能给环保干部和负责环保工作的干部一个准确、客观、公正的评价。要杜绝“砸罐子都是挑担子”、“不干、少干最安全”、“干与不干都要受处理”等想法,建立完善环保尽职免责等制度,让广大环保干部或负责环保的干部工作有方向、有标准、有盼头,进而有信心、有底气、有热情。

二是把抓生态环保能力素质作为选拔和任用干部的硬指标。各级党委及组织、人事等部门要将环保责任落实、环保职责履行、环保能力素质等与干部选拔任用挂钩,使其成为选人、用人的刚性硬性指标。明确要求资格审查工作应严格落实生态环保“一票否决”,凡是在生态环保方面存在问题的同志坚决不得确定为干部任用候选人。

三是把环保工作岗位当作培养、锻炼年轻优秀干部的有效平台。当前,环保工作已进入攻坚期,会触及深层次矛盾和硬骨头问题,各种矛盾错综复杂。这同样也让环保工作、环保岗位成为培养、锻炼、磨砺干部的熔炉。各级党委、干部调配和任免部门要注重将环保工作岗位作为培养优秀或年轻干部的平台,让其在环保实践中强本领提素质,让环保工作、环保岗位真正成为干部成长进步的阶梯。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