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环保政绩能否成为干部选拔任用重要标尺?
环保政绩应成提拔“关键票”
党政领导缘何不愿管环保?
地方党委政府须摆正环保工作位置
改善基层环保干部成长环境
环保干部要转“高危”为“高能”
环保是执政能力的考场
把环保岗位作为锻炼优秀干部的平台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保干部要转“高危”为“高能”

 

◆王桂森

近年来,随着环保工作任务不断加重,社会关注度不断加大,在一些地方,有的干部不愿分管环保,有的干部也不愿担任环保局长,甚至有人戏称,分管环保工作的领导岗位或环保局长成为“高危行业”。笔者认为,这种现象实质是未正确认识和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关系的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新目标、任务和举措,进一步显示了党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意志和决心。这正是各级党政领导,特别是分管环保工作和环保部门的干部面临的转“高危”为“高能”的机会和挑战。因此,必须抓住机遇,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环保领域干出政绩。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即信心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这为选人用人树立了时代标杆。党政机关分管环保和环保部门的领导干部应对照这一标准检查自身,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和专业素养,才会有更优化的成长路径和更好的发展空间。

坚定信心,奋力完成建设美丽中国的重点任务。按照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各级环保干部要在推进绿色发展上有新理解、新思路,在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上有新举措、新突破,在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上有新作为、新成效,在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上有新机制、新起色。

为民服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环保干部要充分认识到,生态环境问题已成为民生之患、民心之病。为此,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保护生命一样保护生态环境,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增长点。

勤政务实,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紧盯环保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加强大气、水、土壤等污染治理的重点任务和举措。为此,要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快水污染防治,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要持续强化环境保护督察,严格实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强领导干部的环保责任。

敢于担当,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现重大突破。当前,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各项制度在稳步推进,相关环境法律法规不断完善,中央环保督察硬拳出击,解决了长期未解决的环境难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极大增强。为此,环保干部要勇作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先锋队和排头兵,在工作中敢担当、善作为、能创新,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为环境质量改善贡献智慧和力量。

清正廉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环保党政干部必须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安身立命的“压舱石”,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选拔任用环保干部,必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底线和红线,对那些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干部必须严肃处理。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