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环境管理-大气
3上一版  下一版4
 
11系统+1站助唐山精准治霾
关中地区冬季治霾难在哪?
廊坊两企业因环境问题道歉
济宁严控工业企业堆场污染
扬州超额完成年度“减煤”任务
太原工地在线监控全覆盖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中地区冬季治霾难在哪?
区域性问题突出,急需调整工业布局和能源结构
 

◆本报记者王双瑾

关中地区前不久经历了一场重污染天气,从2017年12月27日开始,雾霾天来袭,西安、咸阳、渭南等地纷纷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大力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各项措施。这场雾霾天持续多日,直到1月3日,一场大雪将关中地区连日的污染天一扫而尽,空气质量多时段达到良好标准。1月3日18时,西安等城市终止了Ⅱ级应急响应状态。

那么,关中地区这轮重污染天气为何发生?西安及周边城市在大气污染防治中还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应该如何解决?本报记者为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西安市气象台副台长毕旭介绍说,当冬季阳光受到云雾阻隔,地面的辐射降温明显,大气低空容易出现“逆温层”,空气的水平、垂直方向交换流通能力变弱,空气中排放的污染物被限制在浅层大气中,并逐渐集聚,导致空气污染。静稳天气下大气比较稳定,容易使污染物聚集。

通俗地讲,就像一层厚厚的被子罩在上空,上下层空气减少了流动,近地面层大气污染物“无路可走”,只好原地不动,越积越多,空气污染就越来越重。

“这样的天气让本来就先天条件不利的关中地区雪上加霜。”陕西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分析,位于关中腹地的西安、咸阳、渭南等城市群的大气环境改善有限,存在不可避免的客观因素。关中城市群既受到地理地形和气象因素的影响,又受到周边区域的污染输入影响。特别是冬季重污染期间,来自东北方向京津冀以及山西的雾霾污染沿汾渭谷地输入,与关中盆地内自身污染相叠加,造成污染累积。

此外,强冷空气主体主要经过华北地区,而关中城市群受黄土高原的阻挡,冷空气的方向一般来自于偏东方向,对污染物的扩散作用非常小。对于西安市来讲,冬季西安市主导风向为东北风,南有秦岭阻挡,受山前堆积效应影响,污染物特别容易聚集,再加之静稳天气,扩散很难。

除了先天条件外,区域性问题也很突出。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张宁宁博士告诉记者,从重污染程度来看,关中地区呈现出区域性和整体性的特点,除西安外,周边城市还有大量的污染排放源,尤其是工业排放源。

因此,如果不从根本上转变产业布局和能源结构,关中区域内大气污染将交互影响,加大了治霾的难度。因此,区域联防联控工作至关重要。

近年来,西安市在铁腕治霾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冬季对于供暖企业的管理愈来愈严格,同时加大了督查力度,一旦超标排放将要面临严重的处罚。但从西安市本身来讲,受人口和城市规模等因素影响,城市生活污染排放压力日渐增大。据陕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对近年来西安市及关中地区环境空气中二氧化硫与氮氧化物来源的分析研究表明,经过近几年治污减霾工作的推进,西安市工业源产生的污染已得到明显遏制,但城镇生活源和机动车污染的贡献比重在增加,这一点显著有别于关中地区整体状况。

全国环境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上的数据显示,12月21日陕西省关中地区的西安市、咸阳市、渭南市空气质量都陷入中度污染。从前一天的良好到中度污染,3个城市都跨越了轻度污染级别。

这反映出关中区域传统旧有工业布局和能源结构急需加以调整。相关专家指出, “2+26”城市大刀阔斧、壮士断腕强力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在政策和资金的倾斜助推下,空气质量显著改善,留给关中城市群追赶的时间已经越来越少。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