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做好基层党支部日常监督工作
“一把手”要主动自觉做好党内监督
应加快推广装配式建筑
以史为鉴加强执政党自我监督
多功能大循环农业值得提倡
强化党内监督从真红脸真出汗做起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功能大循环农业值得提倡

 

一些农业案例的成功不单纯是推行循环经济的结果,而是循环经济、创意经济、服务经济融合发展的作用。多功能大循环农业具有将循环链、价值链、创新链、生物链四链合一、融合发展的效应。

◆季昆森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党历来重视“三农”问题,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从而使广大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党的十九大提出,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从实践来看,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相比,农业现代化还存在一些问题。十九大报告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经济体系”中优先发展的战略加以强调,将极大地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

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政策和法制、体制和机制等多方面的变革。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认真地贯彻这一战略。笔者认为,发展多功能大循环农业是在广大农村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途径之一。

发展多功能大循环农业的出发点,是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减少化肥、农药使用,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对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系统和农村生活系统中产生的废弃物、污染物进行循环利用,实现化害为利、变废为宝。充分发挥高效有益的微生物的作用,在治理土壤污染的同时,还可激活土壤的活力,使其成为一个健康的生命体,促进农产品安全、优质、健康、美味。

多功能大循环农业具有跨度大、创新度高的特点。它不同于一般的循环农业、生态农业,也不同于六次产业,但又不是脱离上述不同形态的农业凭空臆造出来,而是在上述基础上不断引申和拓展。它是大系统综合的新业态,是跨产业跨学科的新模式,是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多功能大循环农业具有以下功能:经济、社会、生态、环保、文化、旅游、节约、高效、健康。通过发展多功能大循环农业,可实现变废为宝、化害为利,降低生产成本,减少环境污染,优化生态环境,扩大劳动就业,增加农民收入,提高资源产出率,提升农业的整体效益和竞争力,破解农业发展中的难题,在创新中取得成效。安徽省农业发展多年来的实践表明,多功能大循环农业适应面广、可操作性强,在不同地形、不同规模、不同产业、不同品种都适用。

笔者通过多年推行循环经济的实践发现一个规律,就是一些农业案例的成功不单纯是推行循环经济的结果,而是循环经济、创意经济、服务经济融合发展的作用。多功能大循环农业具有将循环链、价值链、创新链、生物链四链合一、融合发展的效应。坚持以循环经济为原则,以创意经济为引擎,以服务经济为纽带,以科学技术为支撑,以政策机制为保障,必将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共赢。

需要注意的是,多功能大循环农业既是理论,更是实践。不是要哗众取宠,提出一个新名词、新概念,而是要通过实施这种新模式,提高资源产出率和综合效益,实现百姓富、生态美、企业赚、农业强。

作者系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