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技术服务
3上一版  下一版4
 
精准治霾利器显威 助多地冬防成绩显著
不忘绿色初心 牢记环保使命
环保提升价值 创享改变生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保提升价值 创享改变生活
——宝钢股份做环境友好的最佳实践者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钢股份”)于2000年2月创立,并于同年12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2017年2月,完成吸收合并武钢股份后,在全球上市钢铁企业中粗钢产量排名第三、汽车板产量排名第三、取向电工钢产量排名第一,是全球碳钢品种最为齐全的钢铁企业之一。

宝钢股份坚持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之路,致力于成为钢铁技术的领先者、环境友好的最佳实践者。多年来,公司将环境改善作为生产过程中的重要关切点,持续推进城市钢厂绿色发展。

绿色制造的中国样板

宝钢股份立足于全流程联合型钢铁企业的三大功能——“钢铁产品制造、能源加工转换和资源综合利用”,坚持资源利用效率优先和循环利用“3R”(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原则,通过寻求持续改善的低碳工艺路径,不断降低生产过程中的资源、能源消耗;基于全生命周期的环境管理理念,从源头预防、过程管控到末端治理,全面采取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污染控制措施,并加强过程管理,以最低的消耗和最小的排放完成钢铁产品的生产过程。

2011年~2016年,公司共投运节能项目141项。其中,技改83项,EMC58项;节电类项目96项,年节电量5.79亿千瓦时;新增余热回收项目21项,年增加余热蒸汽回收量108万吨;节气类项目21项,主要是技改渠道实施,年折合节约天然气8334万立方米;新能源项目3项,均为EMC实施,装机70MWh,年新增发电量5800万度。

公司全面推进企业自行环境监测由人工向在线连续自动监测的升级,逐步建立工厂园区土壤和地下水及地表水系的网格化监测体系;同时,不断加强企业环境信息公开,主动接纳外部监督。目前,公司实现与地方环境空气质量的联网发布,为30平方公里区域范围的环境空气质量实时分析提供保障。

2013年起,宝钢股份积极参与上海市相关政策、标准的制定,组织与相关专业机构进行技术交流,参与了上海市政府的碳排放交易试点工作,每年接受第三方的碳排放数据核查,并于每年6月底按时清缴。公司于2014年9月出台了《宝钢股份碳资产管理办法》第1版,明确了内部碳资产管理流程,并于2014年四季度启动了碳成本核算数据系统项目,加强碳排放的数据管理。

绿色产品的合格供应商

宝钢股份关注用户的绿色需求、关注行业发展动向,开发和推广高能源效率和高资源效率的产品和系统,与用户分享先进的环境设计理念和技术,向社会提供环境绩效优良的产品和服务;公司发布基于生命周期评价的产品环境声明,公示核心产品的环境绩效,为同行业、同产品及不同行业、不同产品的环境绩效比较提供了客观数据。宝钢股份积极寻求整个产业链的绿色发展和低碳解决方案,充分关注用户的绿色需求、关注行业发展动向,开发、推广高能源效率和高资源效率的产品和系统,与用户分享先进的环境设计理念和技术,向社会提供环境绩效优良的产品和服务。公司发布基于生命周期评价的产品环境声明,公示核心产品的环境绩效,为同行业、同产品及不同行业、不同产品的环境绩效比较提供了客观数据。

公司对所销售的各类产品基于环境保护、有毒有害物质控 制,能源效率和资源利用效率情况,以及产品寿命、包装和回收情况等各方面的评估等方面选取第三方企业进行绿色产品认证。2016年,在宝钢钢铁产品总产量中,共计销售绿色产品超过730万吨;其中,绿色绩效达到国际领先的绿色产品约96万吨。宝钢产品广泛应用于太阳能、核电、风力发电等绿色能源领域以及汽车、食品包装、铁道车厢等领域,通过减少下游用户的钢材使用量,延长钢材使用寿命,提高社会资源的利用效率,实现节能降耗的目标,并服务于碳减排工作。

花园工厂扮出钢铁企业新形象

宝钢股份持续加大厂区环境绿化的投入,发挥绿化、美化、香化、净化、改善环境的作用,营造理念超前、技术领先、环境宜人、景色优美的现代化花园工厂。2016年,公司获颁“国家先进绿化集体”称号,是钢铁行业里仅有的两家获此殊荣的单位之一。

公司宝山基地针对沿江、沿湿地滩涂、靠近社区的地理特点,基本完成厂界林带建设,近三年累计植林近50万平方米。目前,已基本建成了群落结构稳定、生态效益突出、视觉景观良好的工厂森林绿环。基地内,将厂区的主干道划分为“三横三纵”,加快厂区重要绿地间的廊道建设,促进绿地分布结构更加完善,提升整体的绿化生态功能。同时,积极营造厂区内的集中绿地和人文景点,重点建设狮子林古银杏历史文化绿地、中央水厂景观绿地、一高炉大修纪念绿地、老江堤遗址保护绿地、原料自然郊野绿地等集中绿地和人文景观。同时,公司建设了多个“一厂一景”员工聚集区花园,让员工感受绿地、享受绿地。为了让绿地生态功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宝钢股份还积极将厂区绿化系统与上海市和宝山区城市绿地生态系统对接,成为其重要的组成部分。

产城融合唱出绿色新曲

宝钢股份充分发挥钢铁企业工艺设备特点以及在能源、资源转化利用中的作用,积极融入城市产业发展,实现对城市的资源贡献及与城市的资源共享,并推动城市循环经济发展。

公司以应收尽收为目标,大力推进余热资源回收技术和项目化利用。通过合同能源管理等新型项目方式,低温余热作为城市清洁能源替代、为社区供热等已经形成规模和成熟的运作模式,有力支持了城市燃煤(重油)锅炉清洁能源替代项目。

公司宝山基地积极探索并实践针对社会废油漆、涂料桶的“零废弃”处置,目前已经形成成熟稳定的废桶预处理、废料入转炉(替代废钢)、钢材产品化和全流程环境监控技术。2016年,废油漆桶入转炉资源化处置项目服务165家社会单位,接收处置废弃油漆涂料桶8972吨,实现了环境友好的废弃金属资源回收利用,这一方式解决了上海市三分之一的废金属桶的处置利用,该技术也在其他钢铁基地逐步推广。

展望未来,宝钢股份将聚焦钢铁主业,大力拓展智慧制造和欧冶云商钢铁生态圈平台化服务,强化“成本变革、技术领先、服务先行、智慧制造和城市钢厂”五大能力,努力实现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和“最具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的愿景。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