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敬业钢铁停限产不到位被立案
广西宣判6起跨省倾倒危废案
河北9家企业被点名曝光
上海在市区内首次采用无人机取证
中山揪出河涌污染“黑手”
如何查处违反环保“三同时”制度行为?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在市区内首次采用无人机取证
现场上空拍照,提供清晰画面和准确数据
 

本报记者蔡新华 实习记者徐璐上海报道 一架无人机可以在环境执法人员操作下,飞至现场上空盘旋拍照,实时提供清晰的画面和准确的数据。这是上海市虹口区环境监察支队的一架无人机正在助力对该区宝安支路上一排违法排污的餐饮企业进行拍照取证的情景。

据悉,上海市近日在市中心区域首次采用无人机对环境污染行为进行现场执法取证。被执法的企业在铁证面前低下了头,表示愿意接受处罚。

据了解,长期以来,环境监察执法时往往会遇到取证难的问题,特别是高层楼顶等危险区域等,容易成为监控盲区。有时市民投诉某餐饮企业存在非法排污或造成环境破坏问题,当环境监察执法部门人员上门取证时,往往会遭到被检查单位人员的阻挠和拒绝,使得执法行动难以开展。

为破解环境监察执法中的这一难题,虹口区环境监察支队选派了执法人员进行无人机操作培训,在取得资格证书后,开始了用无人机协助环境监察执法的工作。

前不久,虹口区宝安支路有市民向有关部门反映,宝安支路上的一排餐饮企业存在污染环境的现象。该区环境监察支队在接到举报后,立即启动了现场执法取证行动。执法人员到现场后,用无人机对这些餐饮企业进行了拍照取证,为后续执法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上海市虹口区环境监察支队有关人员表示,无人机航拍时,可以通过程序设计和简单操作,指定所要飞行的区域,规划飞行路线、返航路线,实现拍摄无死角,视野全覆盖,从而满足了环境执法需要,保证执法监察和取证工作的有效性,补齐了执法工作中的短板,实现了执法工作“全方位、全纵深、无盲点、零距离”,进一步提升了现场执法工作效能。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