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环境管理-大气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太原机动车污染治理 打出“组合拳”
邯郸疏堵结合治理燃煤污染
告别黑烟囱 富阳天更蓝
十堰提前半年完成小锅炉淘汰任务
连云港海州区治愈小锅炉顽症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1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更换物流车辆 扩大限行区域 加快油品置换
太原机动车污染治理 打出“组合拳”

图为太原市环境执法人员在柳溪街中石油加油站检查油气回收装置运行情况。
图为太原市太钢、太原第二热电厂新更换的全封闭新能源车。
 

◆本报记者高岗栓

严禁各种散装物料拉运作业、中重型货车进入市区,严禁预警期间进行渣土运输。连日来,山西省太原市有关职能部门向渣土运输企业和建筑施工工地、砂石拉运企业下发了相关通知,要求每个企业责任到人,落实到每位驾驶员,严禁预警期间进行渣土运输。这是太原市治理机动车污染打出的“组合拳”之一。

近年来,太原市机动车保有量已呈快速增长的态势,截至目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143万辆,机动车尾气污染已成为影响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重要因素。因此,加大机动车污染治理力度,已成为太原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课题。

重点企业运煤车率先更换为新能源车

“以前这条路上尘土飞扬,拉煤的柴油车喷出的气味,真是能呛死人。”负责太钢运煤通道清扫保洁的王秀鱼形象地介绍,“更换为新能源车后,扬尘和运煤车尾气的问题都解决了,我们的作业环境也好了许多。”

太钢和大唐太原第二热电厂是太原市两个耗煤大户,日耗煤量近2万吨。紧邻太钢、大唐太原第二热电厂的大同路是周边居民出行的市政主干道,属于大型货运车辆禁行路段,也是太钢生产物资和产品运输进出的唯一通道。

长期以来,大同路沿途居民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上述两家企业每天有超过200辆运煤的柴油车源源不断驶过,不仅尾气排放量大,而且超载严重、压损路面,沿途抛撒现象突出,扬尘污染十分严重。

为了解决这一顽疾,太原市改善省城环境质量领导组办公室要求,从2017年9月开始,进入太钢、太原二电厂的运煤车辆必须全部更换为新能源车。

记者在太原市大同路采访发现,大同路太钢新西门已被确定为太钢物流的唯一通道,上述两家企业原来运煤的200多辆柴油车,已全部更换为绿色全密闭天然气车辆,周边居民多年吐槽的机动车污染和扬尘污染问题已得到妥善解决。

“新更换的天然气车辆,由于是全密闭,一方面避免了车辆超载和沿路抛撒现象,另一方面可以减少对路面的损坏。特别是新更换的车辆尾气排放量低,100辆新能源车的尾气排放仅相当于以前1辆柴油车的排放量。”太原市环保局尖草坪分局负责人杜海生介绍,下一步太原市要求辖区内所有从事物流的车辆,从原先的柴油车分批次更换为天然气新能源车。

中重型载货车限行区域再扩大

2017年8月7日,太原市政府发布《关于调整载货机动车限行措施的通告》,明确从发布之日起,再次扩大限行区域的范围。

限行区域包括:柴化路(104省道至柴西公路段)、卧虎山路(阳兴大道至涧河路段)等。除了新兰路(向阳高速口以东段)为全天禁止运煤载货机动车通行外,其余路段全天禁止重型载货机动车通行。其他各类重中型专项作业车、中型载货机动车、轻微型自卸载货机动车以及外埠轻微型载货机动车,与重型载货机动车限行范围一致。

同时,对轻型、微型载货机动车实行的单双号限行区域也作了调整。新的限行规定为:中环线(含)以内范围,按照车辆号牌尾数单双日限行(尾数为单数的单日通行,尾数为双数的双日通行,尾号为英文字母的以最后一位数字为准,双休日及法定节假日除外)。对轻型、微型载货机动车其他限行措施不变。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对大气环境污染严重、严重扰乱交通秩序的中重型载货车闯禁行等违法行为,近期太原市交警、环卫、环保等有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了为期10天的严打整治行动。

据悉,这次行动累计查处违法行为3151起,暂扣违法车辆370台。其中查处沿路抛撒、未密闭运输、苫盖不严等车辆28辆,全部予以暂扣,并给予上限处罚。对存在环境污染情节严重、屡次违法整改不力的3家渣土运输企业,给予暂停渣土运输资质的处罚,企业所有渣土运输车辆全部暂停运输作业,坚决做到“违法不留情,违章不过岗”。

一年内两次提高车用汽柴油标准

太原市是全国首个出租车全部更换为纯电动车的城市,是全国最早大力推进共享单车的城市,是坚定不移淘汰老旧机动车黄标车和推进车用汽柴油国Ⅵ标准的城市。

目前,全市2501辆公交车全部使用天然气,8292辆出租车全部更新为纯电动汽车,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市淘汰老旧机动车和黄标车4378辆,黄标车实现“清零”。

记者近日在太原走访发现,各大加油站一夜间供应的车用汽柴油由国Ⅴ提升为国Ⅵ标准,国Ⅴ汽柴油在市场已全面禁止销售。国Ⅵ标准车用汽柴油和国Ⅴ标准相比,环保性能和使用性能均进一步提升。其中,国Ⅵ标准车用乙醇汽油中,芳烃含量上限降低12.5%,烯烃含量上限降低25%,苯含量上限降低20%。国Ⅵ标准的车用柴油多环芳烃指标含量上限下降36%。

“太原车用汽柴油标准升级为国Ⅴ是从2016年11月开始实施的,此次时隔不到一年的时间,全市车用汽柴油标准迎来再次升级,由国Ⅴ升为国Ⅵ标准,这对于缓解机动车带来的大气污染有明显作用。”太原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检测中心主任孙群说,目前全市对249家加油站、378辆油罐车、8座储油库全部加装了油气回收装置。这为太原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