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环境管理-大气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太原机动车污染治理 打出“组合拳”
邯郸疏堵结合治理燃煤污染
告别黑烟囱 富阳天更蓝
十堰提前半年完成小锅炉淘汰任务
连云港海州区治愈小锅炉顽症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锅炉工过去用铁锹,现在用鼠标
十堰提前半年完成小锅炉淘汰任务

 

本报讯 “看,那是过去的煤堆场,现在已变成了一片小绿地!”记者近日走进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锅炉房,锅炉班班长张伟指着锅炉房门外一片三角地带介绍说。

透过一层绿色植被,记者看到了一块块黑色土地,这是长期堆放煤炭留下的痕迹。记者了解到,十堰市太和医院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建院。建院之初,这家医院同步建设了燃煤锅炉房。

随着时间推移,医院的供暖用水等主要靠热电厂集中供应。但作为备用供暖、供热及蒸汽设施,医院一台6蒸吨与10蒸吨的锅炉会长期使用,直到2016年底。

为改善空气质量,淘汰燃煤小锅炉,十堰市太和医院积极响应号召,于2016年11月将两台老旧燃煤锅炉果断拆除,投资70多万元,换上了一台10蒸吨崭新的天然气锅炉,并配套建设了一座电脑智能化操控平台。

过去锅炉房一天三班倒,上煤、出渣,忙得够呛,现如今,锅炉工端坐锅炉房里的操作间,现场操控智能电脑便可完成加水、加热等操作。张伟感慨地说:“作为锅炉工,过去用铁锹,现在用鼠标。”

据十堰市太和医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将燃煤锅炉更换为天然气锅炉,虽然比烧煤便宜,但人力成本降低了,差不多能持平。使用天然气锅炉后,燃料燃烧更充分,温度更高,而且能收获良好的环境效益。

记者了解到,十堰全市燃煤小锅炉已淘汰完毕,累计淘汰392台1218.78蒸吨,其中中心城区158台696.86蒸吨燃煤小锅炉淘汰任务于2016年底完成,各县(市)234台521.92蒸吨燃煤小锅炉淘汰或改造任务也于2017年6月底完成,比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前半年时间完成。 叶相成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