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环境管理-大气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太原机动车污染治理 打出“组合拳”
邯郸疏堵结合治理燃煤污染
告别黑烟囱 富阳天更蓝
十堰提前半年完成小锅炉淘汰任务
连云港海州区治愈小锅炉顽症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拆除536支可视烟囱
告别黑烟囱 富阳天更蓝

 

本报记者周兆木 通讯员蒋立红 徐玲杭州报道2017年以来,在可视烟囱专项整治中,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整治烟囱714支,其中拆除536支可视烟囱,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烟囱整治带来的节能减排效应也逐步显现。

近日,富阳区环境监测站的一份报表显示,2017年3月至10月,富阳区AQI优良天数238天,优良率为97.1%,同比提高12.9%。全区二氧化氮均值为22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了26.7%;一氧化碳均值为0.7毫克/立方米,同比降低了12.5%。

富阳区永昌镇90%的企业集中在集镇,可视烟囱专项整治以前,松溪东侧工厂的烟囱总是烟雾袅袅。每天往返于富阳和永昌两地的市民陈先生,真切感受到了烟囱整治带来的环境变化。“以前经过206省道能看到很多烟囱在冒烟,今年烟雾少了,而且最大的烟囱也不见了。”

陈先生口中“最大的烟囱”,属于杭州富阳丽阳人造板有限公司。这支高近30米的烟囱于2017年7月初完成拆除,企业所在的地块正在对接环保型企业项目。

永昌镇整治的47支烟囱集中在造纸、胶鞋、食品等行业。其中,29家企业需要完成天然气锅炉改造。所有企业不但要拆除现有的烟囱,还要全面推行清洁能源使用。

永昌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争取企业的支持和配合,镇政府实施了改造工作责任制,以镇经发办工作人员为主力,全程服务企业。今年以来,镇人大代表对辖区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了两次专项视察,并对烟囱整治等工作提出了不少建议。

企业实施液化天然气锅炉改造,除了需要资金投入,还要解决科学选址等难题。永昌镇为了顺利推进可视烟囱专项整治,前期按照行业主管部门的要求,对接供气单位,制定了天然气气源“管道+点供”的方案,为实施改造的企业提供服务。2017年8月,富阳华润燃气的天然气管道进入永昌集镇,无法实施点供改造的5家企业,顺利完成了清洁能源改造工作。

“企业对烟囱整治的支持力度是最大的,所以后续的管理服务也会跟上。”永昌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镇里考虑到天然气点供设施的安全管理问题,已经制定了永昌液化天然气点供站安全管理方案,将进一步加强对企业供气设施的管理。

自可视烟囱专项整治启动至今,大烟囱聚集的江南区块如何整治,备受各方关注。记者从富阳区环保局了解到,江南区块于2005年启动烟囱集中整治,对造纸企业实施集中供热,关停小锅炉250余台以降低污染总量排放。为了进一步降低江南区块的大气污染总量,富阳区在“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先后完成热电企业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并在2015年启动超低排放改造,实现了主要污染物排放达到火电锅炉燃气轮机组排放标准(颗粒物5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35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50毫克/立方米)。

目前,江南8支烟囱中涉及7支烟囱的22台热电锅炉都已经全部完成超低标准排放改造,1支完成提标改造。作为国控单位,烟囱排放数据还与环境保护部、省市各级环保部门在线实时监控联网。

富阳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年整治任务超额完成,并不代表烟囱整治工作的终结。区环保局还将通过日常高压执法,严厉打击大气污染环境违法行为。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