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环境管理-大气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太原机动车污染治理 打出“组合拳”
邯郸疏堵结合治理燃煤污染
告别黑烟囱 富阳天更蓝
十堰提前半年完成小锅炉淘汰任务
连云港海州区治愈小锅炉顽症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邯郸疏堵结合治理燃煤污染

图为邯郸市环保督访组入户调查天然气壁挂炉使用情况及气源保障工作。
吕学军 刘靖摄
 

◆本报记者张铭贤 通讯员冯涛 蒿文祥

采暖期散煤燃烧是冬季大气污染的一个重要因素,河北省邯郸市通过开展散煤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已淘汰燃煤锅炉3320台,超额完成省定任务,全市完成双代煤工程14.4万户,有效削减了燃煤消费。

2017年10月1日~12月31日,邯郸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8.16,同比下降28.92%;PM2.5平均浓度为9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6.52%;重污染天数14天,同比下降53.33%;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明显。

从源头严格控制燃煤污染

邯郸市开发区西鸭池村村主任告诉记者,“为了防止散煤复烧,巩固治理成果,村里已将去年未用完的煤球、煤块统一集中到村西南角进行储存,大约有20吨左右。”西鸭池村所在区域正是邯郸市禁煤的重点区域。

河北省邯郸市环保局局长齐海新介绍,为最大限度减少燃煤污染,邯郸市从重点区域禁煤、精准减煤、全过程控煤3个方面抓好源头管控。

实施重点区域禁煤。邯郸市政府明确规定将环城高速以内760平方公里划为“禁煤区”,实施全面禁运、禁销、禁储、禁燃,取缔全部储煤点。据了解,2017年邯郸市取缔全部储煤点174家、散煤使用摊点2600家。

实施精准减煤。邯郸市抓住主要用煤大户,最大限度减少燃煤污染排放。邯郸市把淘汰燃煤锅炉作为削煤的有力抓手,2017年,共取缔淘汰燃煤锅炉3320台,不仅全部完成年度燃煤锅炉淘汰任务,还提前把2018年2690台燃煤锅炉淘汰任务完成了1756台。

2017年1~11月,邯郸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煤炭消费量削减369.4万吨,完成年度任务。此外,邯郸市还通过压减产能减少燃煤,截至2017年底,邯郸市已压减炼铁产能484万吨、炼钢产能354万吨,压减煤炭产能187万吨、焦炭产能350万吨;邯郸纵横、武安东山、光耀、运丰等4家钢铁企业实现整体退出。

实施全过程控煤。煤质好坏直接决定燃煤企业污染物排放的多少。为此,邯郸市将青兰高速和309国道划定为运煤过境车辆专用车道,在市界设立了18个煤质检测点,督导23家煤炭经营单位和41家用煤单位建立煤炭质量内控制度和进货台账,销售网点更是实现了全覆盖抽检,全过程严控劣质煤入境。

疏堵结合推进“双代煤”工程

“啪”的一声,淡蓝色的火苗在灶台上跳跃,轻柔地舔着灶上的水壶。在西鸭池村代红晓家,女主人熟练地扭动了燃气灶的开关,边烧水边和记者唠起了嗑,“我们全村1099户已全部实现“煤改气”,不仅做饭而且取暖全用天然气,彻底告别了一到冬季各家各户冒黑烟的历史。”

一手堵,一手疏,在禁煤减煤的同时,邯郸市想办法拓展清洁能源渠道,大力推进“气代煤”、“电代煤”等“双代煤”工程,解决群众做饭取暖需求。截至目前,邯郸市完成14.4万户“气代煤”、“ 电代煤”改造。

为推进双代煤工作的开展,邯郸市成立了两个督访组,下发《邯郸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环保督访行”活动的通知》。督访组分为两组,由邯郸市政府督查室、环保局、发改委、工信局、电视台、邯郸日报等人员参加,对“煤改气”、“煤改电”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访。活动开展以来,先后督访20个县(市、区),进村入户300多户,了解天然气管道入户、取暖炉安装等情况,普及用气安全常识;确保既实施燃料替代,又满足群众做饭、取暖需求。

生活环境干净了,天也干净了

“现在天气越来越冷,家里用上了管道燃气,取暖、烧水、做饭方便多了。”在邯郸市丛台区南吕固乡四留固村,村民王层霞说起管道燃气带来的方便时说。

她对记者表示,有了燃气,洗碗、洗衣服都能用上热水了,取暖不用再出去背煤球了,家里没有了燃煤,少了烟熏火燎,家里的厨房、墙面都干净了。

无独有偶, 65岁的李玉峰也由于“煤改气”生活轨迹发生了变化。一年前,家住邯郸市邯山区的他,冬季总是早早地备足燃煤,天气一冷就要生起小煤炉。一年后的今天,他手指点几下燃气炉按钮,一天的供暖问题就解决了,家中环境也焕然一新。“再也不用起三更熬半夜地侍候小锅炉了。”李玉峰说。

“煤改气”让群众的生活环境更干净了,也让邯郸市的天越来越蓝了。

近日,记者从邯郸市环保局监测站了解到,邯郸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尤其是秋冬季改善明显,为5年来最好,人民群众感受度明显好于往年。

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邯郸市PM2.5年均浓度为86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下降37.6%,超出“大气十条”考核目标7.6个百分点。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即2017年10月1日~12月31日,邯郸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8.16,同比下降28.92%;PM2.5平均浓度为9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6.52%;重污染天数为14天,同比下降53.33%;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明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