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两 会
环境好了获点赞 治污迎来新机遇
上接一版
“努力做好绿色发展这篇大文章”
绿色发展大有可为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代表委员热议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
“努力做好绿色发展这篇大文章”
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绿色发展?如何发挥生态环保促进作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于这些问题,在各地陆续召开的省级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努力做好绿色发展这篇大文章。”

——山东省人大代表、省委书记刘家义

要切实把节能低碳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要求落实到企业发展中。

——山西省人大代表、山西省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袁进

“节能减排和产业结构优化相互促进,是黑龙江省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必由之路。”——黑龙江省政协委员葛新

“今年河北省将制定实施去产能三年行动计划,倒逼去产能行业向高端、优质、新兴产业方向发展。”

——河北省人大代表、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

质 量

始终在绿色发展上保持定力

“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努力做好绿色发展这篇大文章。”山东省人大代表、省委书记刘家义说,泰山、徂徕山、大汶河、东平湖,是泰安得天独厚的宝贵财富,是泰安最大的优势,也是最应培育壮大的新动能。要找准自身优势和短板,树立长远眼光,抓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规划实施,强化交通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生态旅游和医养健康等相关产业,做到保护好、修复好、规划好、发展好。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美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阿尔普尔的愿景就是通过创新实现‘蓝天梦’。”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阿尔普尔节能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卫平表示,要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始终在绿色发展上保持定力,绝不以牺牲子孙后代利益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发展;要吸取过去粗放式发展的代价和教训,转向新科技、高质量发展。

准备在绿色发展上大做文章的不仅山东一家,当前,强调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各地共识。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2018年将以更大力度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陕西;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改善作为陕西追赶超越的一项重要任务,不仅是三秦百姓的热切期盼,也是陕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在带领村民致富的过程中,黑龙江省人大代表林秀芳对“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很关键”感受很深。她表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美丽乡村建设有了新的起色,脏乱差环境也有了很大的改善,但在农业发展中各地不同程度地存在环境污染的问题,不仅影响农村环境质量,也阻碍了农业及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林秀芳说:“为加快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保障河湖健康,全面贯彻绿色农业发展理念,我们要身体力行,尽可能地减少农药使用量,处理、减少农药污染,保护水资源和土壤,防治水污染和土壤污染,推动绿色农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同样,企业也应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河北省政协委员李华锋建议,打赢蓝天保卫战,要推动形成绿色的生产生活方式,要鼓励公众绿色生活,支持企业绿色生产。

山西省人大代表、山西省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袁进认为,企业在享受各项优惠政策和公共服务的同时,要切实把节能低碳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要求落实到企业发展中。

转 型

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要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就要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各地两会召开期间,这样的声音不绝于耳,如何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仍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

“发达国家和沿海发达省份成功经验表明,节能减排和产业结构优化相互促进,是黑龙江省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必由之路。”黑龙江省政协委员葛新说。

葛新组织开展的调研表明,近年来黑龙江省节能减排取得显著成效,能源消费结构正在优化,单位GDP能耗逐年降低,单位产品能耗明显降低,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在逐步加大。“然而,黑龙江省产业结构重化工特征明显,高耗能产业占比较大,节能减排面临的压力仍然较大。”

为此,葛新建议,扩大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量,推动新领域、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在这些产业中发展壮大。同时,主动减量消化低端产业,加快发展中高端产业,促进全省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能耗“双控”及温室气体排放目标。

“这就要求要进一步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强化完善对市(地)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考核;此外,还要走好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科学制定城镇发展规划,强化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要求,提高社会资源的循环利用和新能源的利用。”葛新说。

上海市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李道季表示,长三角流域需要加快流域产业的调整,根据流域水资源重新规划农业结构,建立高效的生态农业,控制畜禽的污染,建立长效的长三角水生态环境保护机制。

调整产业结构,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河北省同样面临艰巨任务。河北省人大代表、省环保厅厅长高建民提出,河北减排扩容难度持续加大,特别是化解过剩产能、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等工作进入啃硬骨头阶段。

记者从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河北今年将再压减钢铁产能1000万吨以上、煤炭1062万吨、水泥100万吨、焦炭500万吨、平板玻璃500万重量箱、火电50万千瓦,钢铁“僵尸企业”全部出清。

动 能

大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是防治环境污染、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各地在实践中不断进行有益探索,代表委员们对此也高度关注。

山东省人大代表、济南市市长王忠林说:“省委、省政府把济南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区,济南把2018年确定为先行区建设元年。”目前,济南市已请来瑞典和美国的两家设计机构作高水平的空间战略规划,并做好相关产业支撑研究、体制机制改革等工作。

滨州是山东省相对欠发达地区,传统产业比较重,为了走上一条绿色发展新路,将希望寄托在新旧动能转换上。山东省人大代表、滨州市市长崔洪刚说:“滨州围绕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重点推动高端铝产业、新型化工等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向高端迈进,不断创造滨州发展的新动能。”

山东省人大代表、日照市市长齐家滨坦言,日照产业结构偏重,产业层次和质量效益不高。“但从另一个角度讲,重工业也并不意味着就是落后产业,改造好了,老树同样可以发新枝。”为此,日照将重点抓好“一个引领、三大行动”:“一个引领”即创新驱动和人才支撑,“三大行动”就是主导产业提升行动、传统产业转型行动、新兴产业倍增行动。

“抓好产业转型升级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中之重。”山东省人大代表、东营市委书记申长友在参加山东省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东营代表团分组审议时说,要把握好目标定位,守牢“四条底线”,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前列。

打赢蓝天保卫战,要一个战役接着一个战役打,要突出治本攻坚,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调整上做文章。河北省人大代表、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代表介绍说:“今年河北省将制定实施去产能三年行动计划,倒逼去产能行业向高端、优质、新兴产业方向发展。”

周雁凌 季英德 张铭贤 吴殿峰 李景平 王璟 普毛毛 石喻涵 肖颖 蔡新华 徐璐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