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两 会
环境好了获点赞 治污迎来新机遇
上接一版
“努力做好绿色发展这篇大文章”
绿色发展大有可为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境好了获点赞 治污迎来新机遇

 

彭泽县矶山工业园区的污染问题一度很严重。记者来到工业园区采访,发现园区内企业厂界处都设立了异味自动监控点位,完全闻不到刺鼻的化学气味。在面临长江一侧,建设了小型生态景观带。矶山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华桦说,夏季傍晚,居民经常开车过来在江边漫步,这在以前污染严重时是无法想象的。

江西兄弟药业厂址内,设有新投产的园区热电联产项目。在总控室内,兄弟药业副总经理邓德华介绍说:“热电联产项目服务于整个园区的供气和供热需求,目前两炉一机正在运行,锅炉利用效率可达90%以上,烟气排放都经过脱硫脱硝处理,相较于之前分散的小锅炉,有很大优势。”

园区目前已完成“一企一管”改造提升工程,实现取水、排水、供气、供热、固废处理“五集中”。对企业实行绿、蓝、黄、红牌信用标识,并建立清退机制。实施 “6+2”智慧环保工程,建立环保、安监、消防、化工协会联合巡查和领导包片、干部驻场制度,常态化开展日常检查、夜间巡查、零点行动,园区环保能力显著提升。

彭泽县副县长李桂英说,现在县里建立了项目准入评估机制,对环境问题实行“一票否决”,今年已否定了20多个项目。

彭泽县县长邵九思说:“好的环境会形成吸引力,经过整改今年我们上了一批大项目,其中投资50亿元以上的1个,20亿元以上的两个,10亿元以上的4个。”

此外,为防止长江水污染,4公里环庐山公路沿线的433个石材加工企业(点)已于2016年底全面关停,拆除厂房逾10.5万平方米。孙金淼表示,九江市将对所有整改问题一抓到底,紧抓不放,限期完成。

进一步压实责任 防止整改问题反弹

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的建设与收集,是江西基础设施建设中的薄弱环节。省委、省政府为此投资40多亿元用于配套管网建设,省政府与各县政府签订了责任状,要求48个县的污水处理厂全部予以整改。2017年6月~7月,省住建部门和环保部门曾联合开展交叉采样监测考核,各县进水浓度已全部达标。

江西省环保厅厅长陈小平指出,中央环保督察在江西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各级政府的生态环境主体责任在逐渐增强,全民环境意识和企业自律意识也得到了加强。

虽然江西省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稀土生态恢复治理、乐安河流域重金属污染等历史遗留问题,以及城镇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畜禽养殖污染环境治理等,仍是整改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下一步,江西将坚持对整改全过程跟踪督办,督促地方政府履行主体责任。同时,加强督导调度,推进省级环保督察顺利开展。

“在整改中要做到举一反三,对原来的问题要防止反弹,对同类型的问题要加强防范,做到无死角、全方位整改。”江西省环保厅总工程师龙刚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