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奋力开创新时代生态环保新局面
两天发现218个环境问题
立下愚公移山志 一张蓝图干到底
宿迁8名同志受表彰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2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力开创新时代生态环保新局面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不懈奋斗里书就。

刚刚闭幕的2018年全国环保工作会议,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和2017年环保工作进展,部署2018年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任务,明确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逐梦前行,首在把舵导航;攻坚克难,更需砥砺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思想认识程度之深、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制度出台频度之密、执法督察尺度之严、环境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这些成就的取得,最根本的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的推动指导。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刚刚过去的2017年,全国环保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加快建设生态文明标志性工程为突破点,举全系统之力奋力推进各项工作,环保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为过去五年环保工作成就增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大气十条》目标任务、禁止洋垃圾入境、中央环保督察等5项重大任务取得圆满成效。环保机构改革、污染物排放许可制改革、环评改革等环保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并落实。水污染治理、《土十条》实施、环境执法等其他各项重点工作全面推进。此外,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环保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也都取得了巨大进展。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大气、水、土壤等环境问题仍较突出,优质生态产品的供给远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面对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新理念、新要求、新目标和新部署,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奋力开创生态环保工作新局面。

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做好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始终坚持这一根本遵循,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新格局。

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良好的生态环境质量正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推动高质量发展, 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强化生态环境硬约束,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等方面的作用,不断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

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使命,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当前,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日益增长,对解决身边环境问题的要求越加强烈。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下更大决心、采取更有力措施,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社会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使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动力,持续深化生态环保领域改革,推动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是推动生态环保工作前行的重要动力。要坚持以解决制约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问题为导向,按照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思路,加快推进环境管理战略转型,理顺生态环境保护基础制度和管理流程,形成生态保护红线是空间管控基础、环境影响评价是环境准入把关、排污许可是企业守法依据、执法督察是监督兜底的环境管理基本框架,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提高管理效率、增强治理能力。

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担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打铁必须自身硬。生态环境保护推进越深入,对干部队伍的要求就越高。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四风”突出问题,加快形成“严、真、细、实、快”的干事创业氛围,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环保铁军。同时,继续推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督促企业自觉履行生态保护环境的主体责任;让更多人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中来,形成环境问题社会共治的大好局面。

实干才能跟上时代步伐,奋进才能铸就辉煌成就。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党中央擘画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蓝图,转化为路线图和施工图,开创新时代生态环保新局面,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