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技术服务
3上一版
 
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再利用
益源环保在线监测智慧运维获殊荣
《中国生态环境报告》发布
革命老区烟气治理注入新力量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2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生态环境报告》发布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绿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
 

本报讯 1月21日,以“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为主题的2017(第五届)中国生态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此次大会由中国市场调查研究中心、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梅森智库共同主办,共有来自国家部委、行业领域、地方党政、企业等相关负责人及权威媒体共200余名代表出席本次会议。

主办方在此次大会上发布了《中国生态环境报告》,从战略层面分析研究了我国生态环境整体状况。环境保护部原核安全总工程师杨朝飞介绍道,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体现在绿色发展理念显著增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能源资源消耗强度大幅下降和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等方面,同时他也指出,之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突出,生态环境与人民群众期待差距较大,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是当前核心任务。

《中国生态环境报告》指出,近年来中国生态环境质量加快改善,但整体形势严峻。大气污染防治初见成效,但与全面小康社会的要求差距甚远。劣质水(IV到V类水体)得到改善的同时,最优质水(I类水体)的比例却也有所下降,应当引起重视。土壤污染形势严峻,耕地土壤环境质量不容乐观,工矿企业及其周边土壤环境问题突出。环境风险易发高发态势明显,重金属、危险废物、渗坑渗井污染等污染源引起的污染事件突发环境事件仍然频繁发生。山水林田湖草缺乏统筹保护,人工生态系统发展较快,自然生态系统有所下降,生态空间遭受过度挤占。

这一报告充分反映了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进展和取得的突出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极大地促进了环境保护工作。报告还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理论)发展理念进行了全面的解读,同时通过详细介绍13个“两山”理论的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经验,表明“两山”理论的实践转化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需要各地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发展形成自己的特色和发展模式。

《报告》针对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挑战和发展趋势提到,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任务尚未完成,生态环境保护的压力会持续地存在。环境污染物的排放总量这几年正处于历史高位,复合型污染的特征更加明显,环境质量状况非常复杂。面对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问题的挑战,需要从思想认识、行为方式、管理措施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明确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方向和要求。

据本届生态年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梅森智库执行秘书长李志岗介绍,《中国生态环境报告》由梅森智库组织专家编写。这项研究于2017年9月正式启动,工作主要从战略层面分析中国整体环境状况,关注大气、水、土壤、环境风险、生态系统的总体情况及变化趋势,探讨环境要素监管、环保督察、环境法制、环境经济手段等环保工作的进展与取得的成就,重点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理论)的发展历程及全国各地实践情况开展探索,深入剖析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过程中的生态环境保护压力及相关的一些社会问题,从思想认识、行为方式、管理措施等方面入手,对下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方向和要求提出展望,为国家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与参考。

据李志岗介绍,生态环保工作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性工程,很难通过一次研究就将生态环保的内容加以全面的覆盖。这一报告仅对当前生态环保状况及管理要求形成的阶段性成果,有些内容还需要再进行深入研究,如海洋生态环保保护、科技在生态环保中的作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等,将来再适时安排相关研究。

闵婕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