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白云飞动蔚蓝天
仍有企业治污设施运行不正常
希望蓝天白云可以慰藉
坚定决战决胜信心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云飞动蔚蓝天

 

◆本报记者 史小静

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PM10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22.7%;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分别下降39.6%、34.3%、27.7%;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从2013年的89.5微克/立方米降至58微克/立方米。

这份令人深受鼓舞的成绩单,意味着《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大气十条》)5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2013年9月正式印发的《大气十条》承载了很多人的期待。5年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下,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明显,蓝天增加了,人民对治理环境的信心也增强了。

5年间,党中央、国务院始终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重大民生问题来解决,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落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的重要讲话、论述和批示指示达到300多次。

纵观中央深改组历次会议,无论是第十九次会议决定在青海三江源地区选择典型和代表区域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还是第二十五次会议决定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无论是第二十八会议决定全面推行河长制,还是第三十八次会议决定在全国范围内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

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身体力行,走到哪里,就把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切与叮嘱讲到哪里,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重要思想指引和根本保障。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刚刚就任总书记、面对中外记者时,就向世人坦露拳拳之心。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新期待,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为了留住更多的蓝天,我国空气污染治理的力度空前加大。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和领导下,2013年,国务院发布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消除人民群众“心肺之患”的蓝天保卫战全面打响。

2014年1月,《大气十条》出台几个月后,全国31个省(区、市)就签署了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从那一刻起,完成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就成为政治任务。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 。5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位推进,压实责任,大气污染防治逐渐成为各地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空气质量改善‘不能只靠借东风’。”“大气污染防治的路子是对的,关键是下大力气落实。”“我们正在全力进行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我希望北京乃至全中国都能够蓝天常在。”

2017年两会,李克强总理表示,谁研究透雾霾机理,拿总理预备费给予重奖,“这是民生的当务之急,我们会不惜财力”。

全国人大两次听取和审议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多次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多次审议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相关法律。

中央财政专门设立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投入不断加大。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中央分别安排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50亿、98亿、106亿、112亿、160亿元,累计下达527.88亿元专项资金和100多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

目标任务明确了,必须有制度作保障。5年间,《大气十条》实施过程中,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推进。

——中央环保督察高位推进。

中央环保督察是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推动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

2015年年底,中央环保督察拉开帷幕。尽管每个省的实际情况有所不同,但大气污染防治几乎都成为中央环保督察的重中之重。

——“2+26”城市环保强化督查持续加压。

早在2013年11月,环境保护部就组织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并每月公布督查情况。

2017年2月起,环境保护部会同有关省(市)开展2017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

2017年4月起,环境保护部从全国抽调5600名环境执法人员,持续一年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开展强化督查。

2017年9月,按照攻坚行动6个配套方案中的巡查方案,环境保护部组织开展8轮次的巡查,对完成整改问题开展“回头看”。

督查、交办、巡查、约谈、专项督察,规模大、持续久、影响广、震慑强、效果好,“五步法”让治污压力层层传导,让查出的问题一个个得到解决。

——环保约谈敲响警钟。

2014年5月,《环境保护部约谈暂行办法》出台。山西省长治市、安徽省安庆市、河南省商丘市、山东省济宁市、陕西省咸阳市、北京市大兴区、天津市北辰区,以及河北省石家庄市、邯郸市、承德市,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佳木斯市等,纷纷被约谈。

……

无论是中央环保督察,还是强化督查、约谈,其核心都是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而且效果明显。

这一效果表现在,各地党委政府,尤其是党政“一把手”对大气污染治理“过问”更多了,部署更实了,推进更有力了。

这一效果表现在,“治气”“蓝天”等词汇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大气污染防治也逐渐成为相关部门的工作重点。

这一效果表现在,压减燃煤、强化机动车治理、淘汰小锅炉等“硬”措施全面实施,动真碰硬,治气步伐加快、力度加大了。

5年间,大气污染防治与经济转型升级相互促进,治理污染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增强推力,转型升级从源头上为大气环境减轻负荷

我国大气污染面临的许多问题,根源在于经济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粗放。治理大气污染的过程,也是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

《大气十条》明确提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要求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和环境质量状况,进一步提高环保、能耗、安全、质量等标准,分区域明确落后产能淘汰任务,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淘汰落后产能,产业结构实现优化。

5年间,调结构、转方式,淘汰落后产能逐渐成为各地治理大气污染的重要举措。

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河北启动“6643”工程,全省累计压减炼钢产能6993万吨、炼铁产能6442万吨。

浙江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 2017年超额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企业以及处置“僵尸企业”任务。

抓大不放小。2017年以来,治理“散乱污”企业成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之一。这是治理大气污染发展到一定阶段,要求精准施策解决污染的必经之路。

拉网排查,制定清单,或实施“两断三清”,或提升再造,或搬迁入园,减轻了污染负荷,提升了经济活力。

截至2017年11月,“2+26”城市共排查出6.2万余家涉气“散乱污”企业,并分类实施治理。

“凤凰涅槃”促转型,“腾笼换鸟”焕生机。通过产业结构调整,环保与经济双赢成为现实。

——严控煤炭消费,加速能源清洁化。

2017年冬天,家住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麒麟店村村民袁春明家取暖不用自己烧炉子了。煤改电改变了麒麟店村村民的采暖方式以及生活方式。

2016年7月,《大气十条》中期评估报告就显示:今后两年需要大力度释放能源结构调整的污染削减潜力。有分析认为,能源结构调整带来的减排效果将成为决定治霾攻坚战成败的关键。

在能源结构调整中,治理散煤成为一项重要工作。

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全面实施散煤综合治理,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万户以上。

很多省市积极推进散煤治理。河北相继出台《农村散煤治理专项实施方案》《河北省散煤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天津在生产、配送、存储环节严厉打击劣质燃煤,加大对农村无烟型煤和先进民用炉具的补贴投入,推进清洁能源替代。

2018年1月31日环境保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地区煤改电用户累计突破100万户,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完成电代煤、气代煤394万户,削减散煤1000余万吨。经过治理,全国煤炭消费占一次性能源消费的比重由66%下降至60%左右。

——调整运输结构,机动车污染防治升级。

《大气十条》要求,加快石油炼制企业升级改造,提升燃油品质。2013年年底前,全国供应符合国四标准的车用汽油;2014年年底前,全国供应符合国四标准的车用柴油;2015年年底前,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内重点城市供应符合国五标准的车用汽、柴油;2017年年底前,全国供应符合国五标准的车用汽、柴油。

基于此,机动车排放标准不断提高。2013年9月,《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五阶段)》发布;2016年12月,《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发布。

基于此,汽运改铁路运输不断推进。目前,天津港、黄骅港、唐山港、秦皇岛港、潍坊港、烟台港等已经停止接受集疏港汽运煤炭。河北唐山、邯郸,山东滨州、聊城等地对涉及大宗物料运输的钢铁、电解铝生产企业,启动铁路联络线建设工作。

基于此,在用车环保监管不断强化。北京禁止载货汽车每天6时至23时上五环路(不含五环路)以内道路通行;各地通过限行、禁行等措施加大黄标车和老旧车辆淘汰力度。

……

产业、能源和交通结构的调整,不仅从根本上、源头上减少了大气污染物,也加快了经济的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5年间,《大气十条》实施的过程,就是环境管理能力不断提升的过程,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环保系统和各级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指引下,切实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取得明显成效。

5年间,联防联控不断深化,治污合力更加强大;污染来源日渐明晰,应急措施更加精准;管理机制不断完善,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5年间,各地严格执法、铁腕治污,从严从重打击违法行为,不仅遏制了污染问题,也形成了强大震慑。

2015年,新《环境保护法》及4个配套办法实施,全国查办案件数量不断攀升,很多地方的罚款数额创下新纪录。

2016年,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在污染防治、处罚力度、政府监管责任、监督举报方面作出了更详细的规定。

针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污染天气的各类督查、巡查贯穿大气污染防治执法全过程。

重拳出击,成效显著。

经过多年的治理,大中型工业企业守法意识逐渐提高,重点污染源达标排放已趋于稳定。根据2017年9月1日环境保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年底,重点污染源达标率已接近97%。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强化督查从最初每天发现问题上百个,到发现问题点位为个位数,环境违法行为大幅下降。

在治气过程中,区域联防联控的格局逐步形成。

5年间,大气污染治理破除行政区划束缚,从各自为政,逐步转换到联防联控、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区域空气质量取得整体改善。

5年间,从部门联动不力到更加紧密协作,从各自为战到统一预警,从临时采取措施到提前干预,重污染天应对日趋科学、日趋有力,应急水平逐渐提升。

5年间,科学分析,精准施策,解决了治气手段落后问题。

大气污染源解析不断推进,初步构建了源解析监测技术方法体系。2017年9月,环境保护部启动了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攻关项目,极大地提升了大气污染治理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

科研团队 “包产到户”。针对大气污染比较严重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10月起,28个科研团队,1500名专家团队下沉地方,对“2+26”城市实行“包产到户”的跟踪研究机制,提出“一市一策”的大气污染综合解决方案。

推进网格化环境监管。环境保护部组织有关技术单位,用卫星遥感把京津冀及周边重点区域“2+26”城市按照3×3公里划分为3.7万多个网格,提升环境监察执法的精准性。

……

5年间,近2000个日日夜夜的努力,《大气十条》的实施换来了越来越多的蓝天白云,增强了全社会对治理环境的信心信念,赢得了人民的点赞。如今,在微信朋友圈晒蓝天的逐渐变少了,因为蓝天白云正成为一种常态。

这说明,中央关于大气污染治理的决策是英明的,方向是正确的,措施是管用的。

我国大气污染治理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赞誉。我国作为最大发展中国,为全球环境治理提供了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和中国贡献。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8年全国环保工作会议提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中之重是打赢蓝天保卫战,明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

站在新的起点上,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和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谋划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制定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一个战役接着一个战役打,确保取得更大成效,让蓝天常伴,让美丽永驻。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