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不要忽视小微水体的生态作用
环保企业IPO该注意啥?
限产期间却三班倒忙生产
昔日池塘可变成今日“智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治理小微水体 管好神经末梢
昔日池塘可变成今日“智塘”

 

◆李靖 武毛妮

治理小微水体,管好神经末梢,我国南方部分乡村地区已有先例。但简单的保护和恢复,已不能满足当下经济社会的发展,政府、产业界更要关注池塘的生态系统弹性,从理念、政策法规、规划方案、工程设计、技术标准、产业模式等多角度制定长效机制,全方位保证效果的持续性。

一是理念先行。要充分认识池塘生态价值、技术价值和经济价值,认识池塘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价值,顶层设计,调动各级政府、各个部门、各个行业的积极性,齐心协力付诸实施行动,使池塘与市政、环保、景观、园林等行业深度融合。

二是政策保障。颁布保护和恢复池塘的政策法规,设立组织机构,设置专项资金支持等保障措施。河长制中也可增加恢复池塘的职责,建立一整套“管理——保洁——督查”机制,保证责任到人到岗。同时,构建“池塘清单”,为每一个池塘建立档案,动态更新数据,确保每一个池塘管理有档可查,有据可依。

三是规划布局。以规划为源头,将“池塘覆盖率”像容积率、绿化率、水面积指标一样,纳入生态城市建设刚性指标体系,通过调查研究,制定总体实施方案。根据区域需求及现实条件,合理规划布局一批池塘,加以沟渠相连,打造千渠万塘格局,丰满海绵城市毛细体系,让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流淌着健康清透的血液。

四是标准制定。建立新型“智能池塘”,采取“人工技术手段+自然生态恢复”的方法,结合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制定标准体系,形成“池塘云”。全方位化解净水、留水、补水、亲水等难题。智能池塘应具备以下特质:1、立足于海绵城市建设现状,功能上应兼具净化水质、收纳雨水、补充地下水、增加亲水性等特点;2、针对城市土地资源紧缺现实,占地面积应区别于大河大湖等大水面,要用地灵活,以小巧量多取胜;3、植入智能监测系统,实时观测水量、水质及生态健康情况。4、满足城市对景观品质的追求,形象上要体现特色化搭配,可根据客户需求及地形差异,演绎百变造型。5、换位思考管理者需求,实施上要工期短,安装简便,模块化设计,一体化集成。6、考虑与已有环境元素的兼容性,就地取材、灵活配景。

五是技术体系。产品结构上包括一体化设备、配套产品和景观升级产品。一体化设备主要由生态池体、生物净化装置、雨水过滤器、太阳能提升装置、地下水渗滤器、智能检测系统、落叶收集器高度集成于一体,通过快速过滤、深度净化、循环等工艺去除大部分有机物,通过可控渗滤系统保持水量平衡并补充地下水;配套池塘生物基质、植物漂浮床、供氧装置、吸泥机、安全报警器等产品,营造优良水生植物生长环境,保证池塘生态系统健康;通过花草、小动物、景石、廊亭栈道、光雾泉瀑等搭配,打造斑斓水景,形成生动、鲜活的自然景象,实现景观升级。

六是产业模式。由政府指导,规划设计院、建设团队、设备制造、运营维护队伍共同实施,形成千亿级池塘共享产业链。打造一批高质量生态产品供给团队,帮助地方创造绿色GDP,助力“美丽中国”、 “海绵城市”建设。

昔日池塘,今日智塘。通过广泛应用新科技手段,充分发挥每一领域的力量,让池塘给城市带来生态、灵气与活力。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