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打造一支打好攻坚战的主力军
主动担当 勇于作为 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借鉴核安全理念 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退出酒场 远离腐败
春节退出酒场告知书,请查收!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2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鉴核安全理念 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李治国

党的十九大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行了深刻阐述,作出了全面部署,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有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律,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要求全党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在核安全领域,我国已于2018年1月开始实施《核安全法》,其中规定核安全工作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责任明确、严格管理、纵深防御、独立监管、全面保障”的原则。特别是纵深防御原则,强调设置多道安全屏障,提供多重、多样的措施来预防和缓解事故;严格遵守技术规格书,及时探测可能的偏离,及时采取措施处理事故;强调从业人员的安全素养、培训和再培训、资格考核和持证上岗;强调对重要岗位人员的监督,开展安全审查和评价。

笔者认为,这些原则和理念,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路具有相似之处。可以通过梳理对照,推动相关单位核安全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互相促进、同步发展。

在工作机制方面,核安全工作强调设置多道安全屏障,提供多重、多样的措施来预防和缓解事故。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也是要把具体事项分解为多个环节,形成多层安全防线。要通过多种形式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核安全工作强调严格遵守技术规格书,及时探测可能的偏离。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也要求认真制定并严格遵守各项工作制度、细则和程序,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在人员管理方面,核安全工作强调人员的安全素养,要求进行培训和再培训,强调资格考核和持证上岗。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也要求干部职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对于承担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重要岗位同志,要经常进行抽查、评估、考核,考验这些同志的履职能力,突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

此外,核安全工作强调开展安全审查和评价。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也是要经常开展“回头看”,通过单位自查、定期述职、上级巡视等方式,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和评价。

西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规模相对较小,业务相对单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笔者建议,构建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纵深防御体系。当前,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全面构建多层廉政防线。按照动议、审核、批准、执行、监督等环节,梳理单位权力运行机制,开展工作流程优化工作。

二是多种形式开展廉政教育。探索提升教育活动效果的方式方法,特别要开展警示教育,不断强化干部职工廉政意识,绷紧廉政这根弦不放松。

三是多管齐下加强作风建设。纠正“四风”不止步,对照“严、真、细、实、快”要求,结合西北监督站作风不过硬之处,做到严明纪律守规矩、表里如一讲真话、一丝不苟究细节、有始有终抓落实、马上就办提效率。

四是及早发现苗头性、倾向问题。充分发挥机关纪委的职能作用,通过开展廉政回执回访、谈心谈话、“回头看”等工作,实现廉政监督闭环,及时排查廉政风险隐患。

五是加强重点岗位工作监督。以站领导和支部书记为重点,开展重点培训;站党组抽查支部书记理论学习和廉政工作开展情况;加强对人、财、物重点岗位和重点工作的监督。

作者系环境保护部西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纪检组长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