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海南推动湿地分级管理
“鹳爸鹤妈”养儿记
湖北47万公顷湿地得到保护
斑头秋沙鸭现身洪泽湖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2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斑头秋沙鸭现身洪泽湖
洪泽湖湿地鸟类记录达到200种
 

本报讯 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斑头秋沙鸭,日前出现在江苏泗洪洪泽湖湿地保护区,这也让洪泽湖湿地的鸟类记录增加到200种。

据洪泽湖湿地鸟类研究人员介绍,斑头秋沙鸭又名白秋沙鸭,是鸭科秋沙鸭属的水鸭,全长约420毫米,雄鸟体羽以黑白色为主。此次发现的斑头秋沙鸭眼周、枕部、背黑色,腰和尾灰色,两翅灰黑色。斑头秋沙鸭栖息在湖泊、江河、水库、河口、海湾和沿海褐泽地带,主要以小鱼、软体动物、甲壳类为食。

据悉,洪泽湖湿地景区白鹭湖因控制水位,再加上丰富的莲藕资源,已成为多种珍禽越冬的栖息地。研究人员不仅拍摄到斑头秋沙鸭,还拍摄到了苍鹭、雁鸭、小天鹅等越冬候鸟,成群连片的鸟类铺天盖地,清脆的叫声不绝于耳,时而戏水、时而起舞,形成了一幅美丽的景象。珍禽给冬日的湿地带来了生机,成为市民观鸟、摄影和科普的重要场所。

韩东良 徐万宁 韩伟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