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知行
3上一版  下一版4
 
300个日夜,为保护绿孔雀奔走
江苏百家环保NGO联合发倡议
云南首个绿色社区联盟成立
四川第六届“美境行动”颁奖
烟花爆竹禁限后
济南烟花爆竹可换日用品
桂林 海选小使者 倡导大行动
来宾居民主动禁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2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升实践能力 倡导共同参与
四川第六届“美境行动”颁奖

 

◆本报记者王小玲

四川省第六届“美境行动”颁奖典礼近日在德阳市第一小学校举行,共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30名。其中,广元中学“保护广元母亲河,我们在行动”等项目获一等奖。广元市环保局等5家单位获优秀组织奖,75名老师获优秀辅导员称号。

四川“美境行动”旨在引导青少年将环境意识和实践行动贯穿于学习、生活中,鼓励青少年通过学习基础的环境科学知识并将其应用到观察自然、改善环境中来,提高青少年的观察能力、研究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以及参与社会实践的能力。活动开展6年来,已有上万名师生,社会反响强烈。

据了解,第六届美境行动启动以来,收到申请参加方案和实施报告百余份,培训省内各市(州)骨干教师近百名,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还组织策划了美境亲子生态营户外体验等活动。

本次颁奖典礼既是对第六届“美境行动”的总结,对参与师生的鼓励,更是向全社会发出号召,希望每个人都能参与到环境保护行动中来,共同保护地球家园。

是比赛,也是锻炼

“确定以四川南河国家湿地公园万源河东岸黑臭水体治理作为我们研究的主题,源于偶然。”来自广元中学的李谨言说,有一天,他在等待用餐期间,无意间了解到餐饮污水只经过粗略沉淀,便散排入了南河。这引发了他对厨余污水治理的深思。

于是,他和两位同学组成合作小组,学习之余查阅资料、进行问卷调查、联系公园管理人员、咨询老师,希望探索科学有效的方法,找到厨余污水的治理措施。

通过探讨,他们最终明确设计思路:采取生物净化手段对含有大量腐臭杂质和油污的黑臭水体进行处理,以期水质达标排放。

“方案实施过程中,我们争取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积极参与黑臭水体治理的设计、测量、采样、施工、检测。”李瑾言说,在亲眼目睹了满是浮油污渍和杂质的污水慢慢变成了一股清流的过程后,真的觉得特别满足。

李瑾言明白,虽然方案的治理效果对整个南河水环境改善微乎其微,但这是一种态度、一种尝试、一种宣传,更是一种责任。“美境行动,是一场比赛,更是一次锻炼的契机,让我们在锻炼中进步成长,而获奖对我而言则是一种额外的收获。”

是尝试,也是行动

来自德阳市第一小学的同学调查发现,德阳市大街小巷设置了许多垃圾桶,也注明了“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但由于人们对垃圾分类的方法不清楚,意识淡薄,导致垃圾桶周围垃圾成堆。

“我们想做一个有情怀的垃圾桶,侧重关注人们分类投放的愉悦体验。”权语竹同学说。

通过组织社会调研、归纳分析、论证,他们策划设计一个可以除臭、分类投放、桶内垃圾处置、家庭废旧服务、应急宣传、情景化个性等多种功能的智能垃圾桶,名为“美拉体验式智能垃圾桶”。

在孩子们的设想里,“美拉”升级了常见垃圾桶的品质与功能,以“互联网+”、APP等基础,利用物联网、互联网、太阳能等技术,强化人们分类投放垃圾的愉悦体验,以期建立城市垃圾处置可信服务平台,提升市民垃圾分类意识。

由于孩子们的知识和能力还不能达到设计要求,为了帮助他们把梦想变为现实,指导老师林国芳、米娟和家长们纷纷出招,帮助解决实施过程中的各个难点。

“我们了解到,一位孩子的爸爸在成都一家互联网公司上班,就组织他们去参观访问。同时邀请工程师讲解,孩子们能听懂多少是多少,同时后期提供技术支撑。”林国芳说。在整个过程中,孩子们亲身观察、体验环境,使环境素养得到了很大提升。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