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绿映秦川 泽及百姓
实现高效清洁低碳循环发展
合阳县开出绿色清单
淳化重拳整治不达标散煤
西安餐厨垃圾变身有机肥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2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安餐厨垃圾变身有机肥
日处理量为60~100吨,无二次污染
 

◆本报记者肖颖

通讯员普毛毛 肖成

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及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人认识到餐厨垃圾不能好好处理所带来的危害,如利用餐厨垃圾喂养的“垃圾猪”“潲水猪”造成了食品安全隐患;将餐厨垃圾随意倾倒入下水管网导致城市排污管网的堵塞及生态环境污染;特别是一些地方出现用餐厨垃圾提炼地沟油,又经非法渠道回流到餐桌的事件,给食品安全带来了严重隐患……记者从西安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西安市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在160吨左右,对餐厨垃进行有效的处理和再利用,成为城市发展的迫切需要。

日前,记者在西安曲江新区资源化处置中心采访时发现了一种全新的餐厨垃圾处理模式,或将改变餐厨垃圾处置行业的现状,为行业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

垃圾处理过程全封闭

记者近日来到西安曲江新区资源化处置中心,花园式的厂区让人怎么也想不到这是一座餐厨垃圾处理站,停放在厂区中间的24辆新能源车格外引人注意。

据企业负责人马利斌介绍说,“目前餐厨废弃物主要由黄标车及低速载货汽车拉运,其拉运设备简陋,运输过程中极易滴漏、臭气熏天且会滋生大量细菌,对大气环境和绿色植被的生长造成了严重危害。”

马利斌说,新能源车采购后经过公司实地试验,自主研发出厢式密闭罐装车,以电能作为能源,满电续航超过150公里,达到拉运餐厨废弃物过程零排放、无异味、零污染,具有环保、低耗能、高效用、操作轻便、承载力强等特点,餐厨废弃物拉运过程中,全封闭运输拒绝抛洒滴漏。

走进餐厨垃圾处理车间,记者看到一切垃圾处理过程都是在封闭的过程中处理,基本闻不到臭味。

经理狄春阳介绍,餐厨废弃物处理工艺主要有4个部分:预处理系统、好氧发酵系统、污水处理系统和除臭系统。新能源车采用负压方式在餐厅将餐厨废弃物通过密闭管道收运至密封罐中,入厂后车辆停在指定区域,用正压将罐内餐厨废弃物通过进料口打入储料池中,然后通过搅轮自动传输到分选机,分拣出杂质无机物,剩余物质进入离心粉碎机进行离心粉碎后通过搅轮运输到脱水机,水、油、渣料进入投料池蓄料槽通过离心泵进行三相分离,油进入储油箱,水进入水处理器,干料进入发酵箱,发酵8小时后进入烘干消毒干燥系统,进入储料仓经过打包机打包完成整个生产过程,产出成品有机肥。垃圾日处理量为60吨~100吨,产品有机肥主原料日产量约4吨。

每个环节都配有除臭设施

据了解,餐饮废水进入污水处理系统后,过滤后进行油水分离,废水经过调节池、厌氧池、生物接触氧化池等工艺处理后,可直接用于厂区绿化灌溉和养殖园区观赏鱼。污泥收集至沉淀池中,定期将池中的污泥进行清理,作为肥料施入厂区绿化带。

而这其中每个环节,记者都基本闻不到餐厨垃圾的臭味,狄春阳告诉记者,原因就在于每个环节都配有除臭设施,整体处置过程全密闭、自动化控制。车间内使用整体玻璃密闭操作,防止臭气大面积扩散,用UV除臭系统处理车间内85%的臭气,处理后的气体进入污水处理调节池,并在室外加装了活性炭吸附、UV处理箱、活性炭棉过滤、陶瓷球吸附设备,处理后进入水喷淋塔,达到废气异味零排放。

当天下午,记者还跟随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垃圾收集。在每个收集点,工作人员先铺地垫,随后对垃圾称重,再捞出泔水中的塑料袋以防堵塞吸泵,整个收集过程仅四、五分钟。从下午6时到晚上9时,工作人员共对西安曲江新区的19家饭店、医院的餐厨垃圾进行了收集,共计3.1吨。同时,车辆在整个行驶过程中,既没有尾气排放也没有任何噪声,打破了人们对泔水车油腻腻臭烘烘的固有印象。

一天下来,记者见证了餐厨垃圾变身有机肥的全过程。收集、分拣、粉碎、分离、发酵、打包……最后制成成品有机肥,整个过程都实行全密闭、自动化控制,真正意义上实现了餐厨垃圾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置,从源头解决了餐厨废弃物作为生活垃圾填埋或焚烧造成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