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财政部第四批PPP示范项目名单公布
标准给动力 科技添助力
合肥建立十分钟快速充电网
鹿泉大气污染浓度同比下降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2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准给动力 科技添助力
山东严格完善环境标准体系,围绕重点领域开展科研攻坚
逐步加严的地方标准,切断了企业逃避污染治理的退路,企业的治污动力和创新潜力均得到有效激发。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周雁凌 季英德 董若义

马踏湖位于山东省淄博市,历史上水域辽阔,物产丰饶,曾经是鸟类的天堂。上世纪以来,由于大面积围湖造田,加上水域污染严重,马踏湖一度濒临消失。

近年来,淄博市通过“源头治理”加“生态修复”的综合整治方式,以逐步加严的环境标准倒逼流域污染治理,以切实可行的治污技术推动生态环境修复,把一个接近消失的千年湖泊恢复成环境保护部和财政部评选的国家水质良好湖泊。

马踏湖的嬗变,是山东省以科技标准引领倒逼环境治理,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真实写照。

山东省环保厅巡视员葛为砚告诉记者:“围绕改善环境质量这个核心,山东省坚持用标准倒逼引领,以科技创新驱动,努力构建环境标准管理、环保科技支撑和园区基地创建3个体系,变行政命令为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目前,山东的科技标准体系走在了全国前列,为环境治理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技术支撑。”

产值和污染相背而行

逐步加严环境标准体系,企业治污动力和创新潜力得到有效激发

近20年来,山东省依托逐步加严的地方标准,科学施行“治用保”并举的治污策略,在流域污染治理上取得良好成绩。2003年以来,山东的造纸行业产值保持全国第一,污染负荷却大幅降低,与造纸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倒逼作用是分不开的。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山东曾经依靠行政命令,关闭了大量污染严重的造纸厂、水泥厂,但这远不如依法办事。应该发挥技术法规‘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通过制定完善的标准倒逼、助推污染治理。”葛为砚对记者说。

从2002年起,山东省组织编制和发布实施分阶段逐步加严的地方环境标准,用8年时间,分4个阶段,逐步实现从行业排放标准到流域性综合标准的过渡。

此后,山东省又发布了4个重点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修改单,并于自2013年起进一步加严全省重点河流水质控制要求,以科学的标准体系引导治污减排。

逐步加严的地方标准,切断了企业逃避污染治理的退路。用企业主的话来说,环境标准就像老虎一样跟在后面,跑得慢就要被咬一口。

在环境标准的倒逼机制下,企业的治污动力和创新潜力均得到有效激发,污染排放大幅减少,环境质量改善明显。

截至2016年年底,山东水环境质量连续14年同比改善,在省控重点河流全部恢复鱼类生长的基础上。去年山东又有13个断面实现了水质类别的跃升,河湖生态功能持续恢复。

为进一步强化标准倒逼作用,山东省参照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制定经验,按照分阶段逐步加严的思路,组织制定了《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及火电、钢铁、建材、锅炉、工业炉窑5项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修订了南四湖、东平湖等5个流域的《流域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

“自2002年以来,山东省已发布实施69项地方环境保护标准,初步建立了具有山东特色的环保标准体系。这些标准的实施,对加强环境管理、规范企业排污行为、推动污染防治、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山东省环保厅科技与国际合作处处长王清对记者说。

科技治污精准靶向施治

以科技解决关键环境瓶颈问题,在关键领域取得新突破

近年来,山东省高度重视环保科技研究,探索利用高新技术解决环保实际问题,为环境管理和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各地也积极推动环保工作深入开展。

济南市立足解析和解决城市化进程中的关键环境瓶颈问题,积极整合科技资源,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网格化监管等技术手段,建设了智慧环保监管平台,实现监测数据全整合、溯源精准分析、部门多级联动、网格综合大监管和环境监管信息开放发布。

淄博市坚持科技治污,污染防治关键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针对传统技术在中小锅炉、低温窑炉的烟气脱硝方面难以达到排放限值的现状,积极寻求低温烟气脱硝技术,成功应用中国环保新能源研究院研发的低温液相螯合还原法脱硝技术,实现了NOx稳定达标排放。石油炼制是淄博的重点产业之一,行业率先从美国引进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退化裂化烟气脱硫脱硝除尘一体化专利技术,项目建成投用后,SO2、NOx、烟尘排放浓度稳定控制在15mg/m3、100 mg/m3、20 mg/m3以内。

德州市积极实施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强化环保技术研究与应用。比如,启动《徒骇河、马颊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与水质改善技术集成与综合示范课题》。课题研究期间,突破关键技术10项,建成示范工程5个,制定标准3项,授权新型专利29个,在地方水污染防治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目前,两河流水质21项污染因子全指标达标。

根据国家统一安排部署,山东省积极参与全国重点地区环境与健康专项调查中淄博和济南的试点调查工作,加快推进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目前淄博试点调查已完成,初步掌握了试点地区的环境状况,为分析环境污染与健康损害的关联性提供了数据支撑。全省已建成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6家,省级生态工业园区4家,数量居全国前列。

科研坚持问题导向

围绕重点领域环境瓶颈开展科研攻坚,把环境管理要求制度化

“今后,山东环保系统科研工作将由过去组织科研变为研究提出科研方向和推广新技术,从发现问题、推动试点、示范推广方面着手,推动环保科技工作上水平。简单说,就是坚持问题导向,需要什么做什么,而不是就课题论课题。”葛为砚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将从实际出发,组织专家找出重点领域的环境瓶颈问题,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对技术成熟的、能切实改善环境质量及污染物减排的环保新技术开展试点。对试点效果好的技术,提出推广建议,同时加强水专项课题研究成果的示范推广,为科研成果应用搭建平台。

“环境标准制修订工作也将更加注重围绕环境管理需求,通过标准把环境管理的要求规范化、制度化,成为促进环境管理的有力抓手。”葛为砚表示。

为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今后一段时期,山东省将组织修订水、大气综合排放标准,加快制定并发布VOCs等污染物排放标准,适时出台关于土壤污染控制、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方面的标准,以满足环境管理的迫切需要。配合新标准的实施,出台相应的地方污染物监测方法标准、环境友好型产品或环保产品的技术要求和环保工程方面的技术规范。

山东省还将加快推进生态工业园区建设,提升园区污染治理水平。探索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和制定出台生态工业园区激励政策,及时解决生态工业园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遇到的新情况。

葛为砚介绍说,未来将修订出台《山东省省级生态工业园区管理办法》,简化创建程序,规范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督促已命名的园区开展绩效评估和规划修编,形成园区持续改进机制,向全社会推介典型案例、先进经验,为行业企业深化污染治理提供有益借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