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夯实数据基础强化环境管理
提高站位 狠抓落实 坚决禁止洋垃圾入境
打好三大战役 建设美丽苍溪
探索生态扶贫之路
从点线面体入手构建绿色产业体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点线面体入手构建绿色产业体系

 

◆席鹭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绿色经济体系的核心是绿色产业体系,那该如何构建绿色产业体系?笔者认为不仅要培育绿色产业,还包括推进传统产业绿色化和循环化改造,以及培育支撑绿色产业发展的服务体系,也就是要拓展外延和强化支撑。

首先,要精心培育绿色产业。绿色产业是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和效益优良型产业,符合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发展绿色产业有利于改善产业结构,促进经济绿色化转型。各地可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特征,选择性地发展绿色产业,具体包括大数据、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循环农业、林业经济和林下经济等绿色农业,生态旅游、健康养老、休闲度假等绿色服务业。

在培育绿色产业过程中,要形成集群发展的态势,就是要打造“点、线、面、体”一体化的产业组织,形成网络化的产业发展格局。

所谓“点”,就是产业中的龙头企业,“点”形成产业发展的牵引力。若产业内缺乏龙头企业,就要“内外兼修”,要么培育本地有前景、有活力的企业成为龙头企业,要么引进符合本地产业定位的实力企业。

“线”是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生态链,“线”形成产业发展的辐射力。若断链或链短,就要引进相关企业,实现补链和延链。

“面”是园区,园区是产业的载体,“面”形成产业发展的承载力。因此,要完善园区功能配套和服务。

“体”是基于本地产业的专业化市场,“体”形成产业发展的主导力。在专业化市场的建设中,要特别注重市场体系的建设,包括培育市场主体、建立市场规则、树立市场诚信、制定产品标准,使之更好地为本地绿色产业聚集市场资源。

其次,推进传统产业绿色化和循环化改造。现阶段,通过对传统产业进行绿色化和循环化改造,将其纳入绿色发展轨道。

一方面,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依法运用各种政策手段,如环保、安全、技术标准等政策手段,对高污染、高能耗、过剩产能的传统产业进行绿色化改造,使之符合环保的要求。

另一方面,推行循环生产方式,促进资源利用率提升。当前,要对于已建成的传统产业园进行循环化改造,新建和正在建设中的产业园要按循环化的理念设计、建设。

同时,通过税收优惠、低息贷款、生产要素倾斜性配置等政策手段,降低企业循环经济活动中的成本、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处理好循环不经济问题。此外,运用工业互联网优化企业内部循环、园区内部循环等循环流程,提高资源循环利用效率。

再次,培育支撑绿色产业发展的服务体系。完善的服务体系能为绿色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有利于绿色产业成长和发育。支撑绿色产业发展的服务体系包括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绿色金融和绿色产业信息平台等。

一是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绿色技术是绿色产业的核心要素,包括清洁生产技术、废弃物处理技术、资源循环利用技术等。绿色技术创新不能走“单兵作战”的老路,要整合社会创新资源,走协同创新的新路,就是要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在技术创新过程中要发挥市场的导向作用,同时要赋予协同创新的参与者市场主体地位,允许其按市场原则进行交易,避免行政力量过度干预,让市场在配置科技资源上起决定性作用。

二是为绿色产业“量身定制”金融扶持政策,让绿色金融成为绿色产业发展的发动机,关键是要拓展绿色产业的融资渠道。除了政府财政出资建立各类绿色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金进入绿色产业外,还可为绿色产业搭建融资平台。

三是搭建绿色产业信息平台,为绿色产业产、供、销等提供信息服务。

作者单位:中共江西省委党校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