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海南省厅向东方工业园区发出首张限批令
脚下履薄冰 肩上担重任
抢抓机遇 当好美丽中国建设排头兵
黑龙江治水取得新进展
宁夏向金融机构提供首批环境违法信息
北京定下今年蓝天行动计划
图片新闻
四川整改方案初步完成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脚下履薄冰 肩上担重任
沧州监测人员破冰取样保障数据“真准全”
 

◆本报记者张铭贤 通讯员李连杰

为完成国控考核断面月度监测任务,日前,河北省沧州市环境监测站监测人员王磊、韩焕军等驱车近两个小时,前往齐家务断面采样。

齐家务断面地处海河流域,位于沧州黄骅市与天津市交界处,是北排河重要入海河段,也是北排河河北段的国控考核断面,监测项目为化学需氧量、氨氮等26项常规监测项目。

已是立春时节,黄骅市虽然最低气温仍在零下十来摄氏度,但白天温度开始回升。北排河河面冰层正逐渐变薄,给取样监测工作带来了考验。

既要保质保量按时取样,又要保障监测人员人身安全。当天,王磊穿上救生衣,腰间系上绳子向河面中间采样点前进。他每向前一步都小心翼翼,脚下的冰面咔咔作响,直至走到采样点,王磊都没有退缩。一旁的监测人员韩焕军在河边牵着绳子尾端,密切关注着冰面情况。

“最担心的是王磊在破冰时,冰面顺着取样口裂开。在王磊敲冰时,我手里一直紧紧握着绳子,心都要提到嗓子眼了。”韩焕军说。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在监测人员通力合作下,王磊手持冰锥砸破冰面完成了水样采集工作。随后,监测人员又马不停蹄地赶回实验室,对水样进行化验监测。

这还只是沧州市环境监测人员日常工作的一幕。

每个月月初,沧州市环境监测人员都要对全市32条河流92个断面逐一进行采样监测,每季度要对全市所有污水处理厂进行监督性监测,有效保障了监测数据的“真准全”。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