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环境管理-大气
3上一版
 
“2+26”城市今起执行特别排放限值
山西 积极改造 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天津 提早准备 切实加强监督管理
蓝天多了百姓乐了
海南大气污染防治有新举措
河北 率先执行 部分标准严于国标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3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 率先执行 部分标准严于国标

 

本报记者周迎久 张铭贤河北报道 近年来,河北省不断提高钢铁、火电、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倒逼企业加快治理步伐。记者近日从省环保厅了解到,河北省火电行业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排放浓度比国标中的特别排放限值还要低50%左右,钢铁行业已全面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要求。同时,河北还制定了水泥行业、平板玻璃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地方标准,两个地方标准均严于国家规定的排放限值。

钢铁是河北的支柱产业,也是大气污染物排放大户。事实上,对于河北的钢铁企业而言,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已不是“硬杠杠”。

按照国家要求,自2013年起,河北省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辖区的钢铁、火电、水泥等行业已开始执行特别排放限值。2015年起,依据《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有关内容,河北明确要求邢台、邯郸市上述行业执行特别排放限值。2016年,河北省执行特别排放限值区域再次扩大,省环保厅发布《关于河北省钢铁行业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公告》,要求河北省全省域内新受理的钢铁行业建设项目执行国家标准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其中,河北省《钢铁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中新建企业排放标准严于国标特别排放限值的指标或者国标中无对应指标的,要执行地标中相应的排放限值。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河北省钢铁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地方标准部分指标要严于国标的特别排放限值,比如河北地标中炼铁工序热风炉的二氧化硫排放限值是80毫克/立方米,国标特别排放限值是100毫克/立方米。

此外,河北地标还对其他污染物排放指标做了规定,比如在烧结工序增加了重金属(铅)参考性指标,并明确了排放限值,为监测企业重金属的排放提供了依据。另外,还增加了国标中没有的石灰窑煅烧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控制,分别执行80毫克/立方米和400毫克/立方米的排放限值。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