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民之所望 施政所向
两场发布会 同一必答题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
完善环渤海环保法律法规
加强内陆湖泊湿地保护
为了天下妈妈都能拥有一片蓝天
教育部等五部门负责人回答媒体提问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3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九三学社建议
加强内陆湖泊湿地保护

 

本报记者王琳琳北京报道 分布在我国内蒙古、宁夏、贵州、云南等12个省(区、市)的内陆湖泊湿地总面积为2575.9万公顷,占全国湿地总面积的48.22%。但是,由于当前西部内陆地区经济社会迅速发展,湿地特别是湖泊湿地保护与治理面临着巨大压力。

九三学社建议,应加强西部内陆湖泊湿地保护治理,保护和维护湿地生态系统调节气候、调蓄水量、保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功能。

一是加快推进湿地管护中的生态补偿试点和制度建设。开展湿地生态服务价值评估和生态损失评价,建立科学合理的生态补偿标准。

二是严守湿地保护红线,完善湿地保护管理体系。对列入国家重要湿地名录以及各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的湿地保育区和恢复重建区,一律纳入红线范围,已经被占用的责令采取补救措施,尽快还湖修复。

三是多头入手,加大对重要湿地和关键部位的恢复力度。对云南滇池等曾经或已经出现严重生态环境问题的湖库加大治理力度。重视生态环境良好的湖泊管护,避免其遭受破坏。对于中等状况的湖库要通过河湖长制度的执行和一定的奖惩政策、生态补偿制度等,推进水环境治理和生态环境恢复。

四是开展湿地监测和科研,加强风险防范和预警预测。积极开展湿地功能、价值、生物多样性、湿地修复技术、湿地合理利用模式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制定湿地资源调查和监测的技术规程与标准,建立湿地生物多样性数据库等。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