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代表委员呼吁高度重视微塑料危害
抚州:构建绿色产业体系
快递包装:逐步实现全面绿色化
图片新闻
以新风貌新姿态投入到攻坚战中
四川启动水污染防治强化督查
图片新闻
扛起综合治理政治责任
宁夏公布286家重点排污单位
继续监督支持环保工作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3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体积微小,无法被污水处理厂过滤设备截留,可在环境中长期存在并大量富集
代表委员呼吁高度重视微塑料危害

 

◆本报记者 王琳琳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近日发布2018年世界环境日主题——“塑战速决”,呼吁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对抗一次性塑料污染问题。这表明,一次性塑料污染问题已经成为危害巨大、值得全球共同关注的重要环境污染问题。

全国两会期间,塑料污染尤其是微塑料污染也引发了代表委员的高度关注。民盟中央、民进中央纷纷提案建议,微塑料污染危害影响迫在眉睫,应高度重视并积极防范。

关注一

犹如海洋中的PM2.5,日益威胁着海洋生物的生存安全

微塑料污染是被忽视的、影响巨大的环境污染问题。在2015年召开的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微塑料污染已被列入环境与生态科学研究领域的第二大科学问题,并成为与全球气候变化、臭氧耗竭和海洋酸化并列的重大全球环境问题。

民进中央统计的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海洋中约有5.25万亿件塑料垃圾,其中92%是粒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微球。对于海洋生物而言,塑料微球犹如海洋中的PM2.5,由于含有增塑剂,能从环境中吸附有毒有害物质,浮游动物、贝类、鱼类、海鸟和哺乳动物等海洋生物摄食后,将影响生长、发育和繁殖等,日益威胁着它们的生存安全。

微塑料对于生态环境的危害同样不可小觑。民盟中央的提案同样关注到这一问题。提案警示,塑料微球体积微小,无法被污水处理厂过滤设备截留,最终流入河流、湖泊和大海,可在环境中长期存在并大量富集,这样的持久有机物污染对水污染治理而言也是个难题。

关注二

日常生活中,每人每天约排放1克塑料微球

目前,我国对海洋塑料污染问题,特别是塑料微球污染的关注度仍不高,尚未形成相关限制政策,添加了塑料微球的洗手液、香皂、牙膏、剃须泡沫、泡沫浴、防晒霜、洗发水等产品则充斥着人们的日常生活。

据测算,日常生活中,每人每天约排放1克塑料微球。以上海为例,按2000万常住人口计,1年排放塑料微球约7300吨。这些塑料微球最终通过污水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由于目前污水处理工艺还无法有效去除塑料微球,这些塑料微球随污泥进入环境中造成生态危害。

而在世界范围内,欧盟、加拿大、澳大利亚、奥地利、卢森堡、比利时和瑞典都已经先后开展淘汰微塑料行动或颁布相关法令。一些知名公司也纷纷承诺减少或停止使用塑料微球。据了解,美国伊利诺伊州将于2018年在全美率先禁止在化妆品和个人护理产品中使用塑料微球,于2019年禁止销售含有塑料微球的化妆品,加利福尼亚和纽约也将紧随其后。

关注三

法律法规层面约束及相关标准出台十分重要

对于塑料微球的风险防范而言,法律法规层面的约束以及相关标准的出台十分重要。一方面,法律法规的效用立竿见影,另一方面,相关标准可以鼓励和引导企业创新升级,引领行业绿色发展。

民进中央呼吁,一是国家层面应提高对塑料微球危害的认识。制定国家和区域治理海洋塑料垃圾行动计划,推动相关立法和公共政策出台,促进减少海洋垃圾;建立国家塑料管理体系,完善塑料废弃物管理系统。

二是实施市场和非市场手段及激励措施,引导企业停止添加微球物质到日化产品中。鼓励化妆品企业不断创新升级,寻找更加天然、可降解的磨砂颗粒,比如用燕麦、玉米、海盐、杏仁或核桃壳等天然物质作为替代材料。

此外,加强宣传、引导公众也十分重要。民盟中央建议,对个人护理用品作全面的调查,列出使用塑料微球作为添加剂的产品清单并标明含量,鼓励和引导居民在日常生活和消费中自觉减少使用和抵制含塑料微球的产品,尽快形成绿色生活方式。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