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核与辐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核安全法》都管哪些事?
设立国家“核科学日”
加快推进《原子能法》立法
济宁兖州区为涉源单位做“体检”
江阴创新辐射监管工作法
建立健全“四个清单”河北排查射线装置隐患
海南不断加强核与辐射监管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3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阴创新辐射监管工作法
积极运用科技手段,打造“四位一体”监管模式
 

本报通讯员程凯 姚奎 记者闫艳 无锡报道 每天上午9点,江苏法尔胜材料分析测试有限公司的毕师傅都会通过网络向江阴市环保局申报放射源数量。每周,他还会使用辐射巡测仪对放射源库进行剂量监测,认真记录辐射剂量值,发现数据异常会立即向主管部门报告。

2017年,法尔胜公司被江苏省环保厅选为放射源GPRS定位和在线监控试点单位(全省共3家),公司积极配合开展设备改装、平台运作等工作,有效降低了放射源丢失、失控的风险。单位负责人介绍说,自购买放射源探伤设备、领取辐射安全许可证以来,十多年间从未发生一起辐射安全事故,给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江阴现有放射源总数730余枚,占无锡全市近半数,放射源数量在全省名列前茅,辐射安全防护工作任务艰巨。5年来,江阴辐射监管工作者创新工作方法,对辐射环境管控有力,从未发生一起辐射安全事故,做到上级认可、群众满意。

运用科技手段实现放射源档案式、动态化管理

放射源是监管的“绝对中心”,是贯穿辐射防护工作的“主线”。放射源一旦丢失、被盗、失控,易对人和环境造成辐射污染,容易引起社会恐慌。江阴以“核”为要,对放射源现场采取视频监控、仪器检测、人员巡查等手段。对放射源的购买、转移、回收等环节进行备案审批,坚持“一源一编码”“一事一备案”,真正实现了放射源档案式、动态化管理。

为加强放射源管理,江阴市环保局坚持用好江苏省辐射安全监管系统的相关动态,关键是用好数据汇总和统计功能,重点把握全年辐射监管的总进度,力争监督检查率和换证率达到100%。用好省辐射安全监管系统的执法笔录录入功能,实现执法笔录电子档案化,便于日后调阅笔录并督促企业完成整改任务。

同时,用精放射源传感网在线监控系统平台,通过这一平台,企业开展放射源每日、射线装置每周一次网上数量申报工作,便于主管部门及时掌握企业管理动向。

“互联网+放射源”监管模式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很多苗头性的隐患都被及时捕获并消除。

抓住关键点打造“四位一体”监管模式

在科技手段助力的基础上,江阴市环保局严格把控废旧放射源风险点,5年来共处置放射源180余枚,仅2017年就对11家单位的60枚放射源进行了收贮,通过抓好回收处置的“风险点”,盘活了安全监管的一盘棋。

同时,从提升执法、从业队伍辐射安全监管能力入手,对辐射从业人员、监管人员进行相关专业知识培训,加强了执法监管力量,同时全市400余名辐射从业人员均实现了凭证上岗。面对辐射类环境问题逐步成为环境信访领域的新热点,江阴市环保局积极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认真开展辐射类涉访涉诉工作,及时做好对上沟通和横向协调工作,没有发生一起因调处不当而造成的越级上访或集体上访事件。

江阴市环保局积极构建市局、分局、乡镇环保所、企业“四位一体”的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模式,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乡镇为依托、分局为当主力、市局抓全面的四级管理机制,围绕辐射安全一个目标,明确各自职责,上下一致,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四位一体”监管模式突出发挥市局和分局的“战斗堡垒”作用,针对检查发现的辐射隐患问题,集中火力逐一消除,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日常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相关台账,努力提升辐射安全监管的水平和质量。

此外,明确企业是辐射安全防护第一责任人,要正确理解和认识核安全责任,企业法人要签订辐射安全责任状,真正做到学法、知法、用法、守法。认真抓好辐射工作单位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对辐射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和操作规范进行认真梳理,对薄弱环节,尤其是弄虚作假、违规操作等方面的问题,督促企业认真进行整改,整改过程要严、慎、细、实。

通过提高执法立案率,形成违法必究的监管风气,倒逼相关企业自觉改正违法行为,自觉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模拟企业发生丢源事故,在演练中与公安、卫生部门联合行动,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第一时间消除辐射污染。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