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环境管理-土壤
3上一版  下一版4
 
快递业绿色标准体系急需建立
两会声音
让快递包装“瘦”身变“绿”
推动快递业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
垃圾分类要面向高质量发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3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会声音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快递已发展到每年400亿件,且还在以每年100亿件左右的速度增长。

随着快递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正在进行的全国两会上,快递包装如何更快“变绿”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曹阿民

快速增长的网购垃圾缺乏完整的回收处置产业链条,加大了推进垃圾分类回收政策实施的难度。治理快递包装污染要从源头入手,应尽快出台网购包装材料国家标准,促进网购业态绿色发展。

曹阿民建议,应尽早出台与我国国家环保政策相适应的网购包装材料国家标准,以此规范全国物流包装材料的供应链,建立合格供应商标识与目录。

“包装垃圾资源回收再利用的生态链也应加快建立,比如在设立网购派送终端网点的时候,就在边上规划建设一个垃圾回收点,在快递包装上也要明确标识包装材质和回收方法。”曹阿民认为,这条回收再利用的生态链建好了,网购包装垃圾也能成为新的“城市矿山”。

曹阿民还建议,应该对包装新材料、垃圾处理、资源再生利用等相关环节的科技创新活动等,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骨干企业。

全国政协委员马旭林

虽然快递包装绿色化已经引起重视,但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仍然面临一些挑战。马旭林在《关于推进电商快递包装治理的提案》中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推动电商企业采用绿色包装和节约包装使用,建议相关部门牵头制定实施电商绿色包装、减量包装标准;二是对使用电商包装的电商、快递企业适当补贴。

现在我们掌握的情况显示,电商快递件已经占到了全国快递总量的60%以上,非环保包装、二次包装等问题时有发生。要实现电商快递绿色包装,需要邮政业、上下游产业和社会各界共同推进、合力解决问题。

除此之外,应该对使用环保包装的电商、快递企业给予适当补贴。浙江省发展改革、财政、环保等部门和地方政府对使用符合标准的可降解包装材料的电商企业和快递企业给予一定的政策资金支持,以破解包装生产企业的成本约束,这种方法值得借鉴。

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

现在线上消费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习惯性选择,快递在给我们带来方便和快捷的同时,也带来了包装垃圾回收问题。由快递产生的纸张、塑料等废弃物给环境带来的危害,已经逐渐显现,解决这个问题势在必行。快递物流的发展是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快递带来的垃圾处理问题也十分严重。这个问题处理不好,直接关系到我们的生存环境。

朱鼎健在调研时发现,在快递包装物中多半是填充物、胶带等塑料成分,回收率很低。目前我国包装垃圾的总体回收率小于20%,纸盒只有不到一半被回收。也就是说大量的快递垃圾无法回收,成为环境污染的隐患。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