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啃硬骨头 下真功夫
生产者责任延伸遇梗阻
用规范化解“邻避”效应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3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产者责任延伸遇梗阻
全国人大代表细说缘由,建议鼓励和支持铅蓄电池绿色循环生产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张天任
 

◆本报记者 班健

近年来,我国积极提倡废旧铅蓄电池回收利用,但废旧铅蓄电池回收市场仍是冰火两重天。一方面,非法回收长期占据回收市场主导,份额高达80%;另一方面,国家虽明确要求推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鼓励铅蓄电池生产企业采取自主回收、联合回收或委托回收模式,利用自有销售渠道在消费末端建立的网络回收铅蓄电池,但因相关政策不匹配,税负不合理,导致合法正规企业从事回收业务申请流程繁琐、跨省转移周期长,回收成本畸高,生产者责任难以顺畅延伸。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天任从事铅蓄电池行业已有30多年历史,今年他向大会提交了3个议案、15个建议,其中就包括《鼓励和支持绿色循环生产企业构建全国废旧铅蓄电池规范化回收体系》的建议。

现状

建设运营难落地

张天任告诉记者,生产者在责任延伸时遇到许多实实在在的问题,开展废旧铅蓄电池回收业务,从项目立项、环评,到公示、评审、报批,再到办好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资质,按常规流程需要大半年时间,耗时较长,手续繁琐。

按照国家相关法规要求,生产企业从事废旧铅蓄电池回收业务,即使拿到《危险废物综合经营许可证》合法经营,还需在每个地级市新建一个规范化回收公司,且对收贮仓库的面积、防渗、防腐、消防、视频监控、信息化平台等建设改造要求很高、耗资较大。比如,建设一家面积200平方米以上的收贮仓库,一般需投入100万元以上。“这不具有可操作性,很难落地执行。”张天任说。

我国对废旧铅蓄电池尚无仓储、回收、运输标准、车载路线控制等一系列政策细则,张天任解释说,“怎么回收、怎么运,各地执法标准不一样,各省对政策的理解也有差异,生产者责任延伸很难推进。”

另外,因目前废旧铅蓄电池仍属于危险废物,几乎全国各地对收贮仓库选址都做了硬性规定,必须进驻化工园或循环经济产业园。但是,有些城市并没有规划类似园区,实际操作中经常无法选址。很多地方政府欢迎生产企业前来投资,但由于废旧铅蓄电池回收项目税收少、就业少,不愿意接受回收企业入驻,选址也就无法落地。

市场

冰火两重天

据国家发改委最新公布数据,2017年,我国金属铅的产量为472万吨,约占全球铅总产量的44%。但截至目前,我国尚未建立完全由正规企业主导的规范有效的铅蓄电池回收体系。

合规企业成本高,非法回收却是“阳光灿烂”,事实上,非法回收的占比反而比几年前又增加了10%的比例,达到80%,进一步蚕食了合法企业的回收空间。这个数据的变化说明,只有20%是通过正规渠道回收的,铅蓄电池的回收现状越来越严峻。

那么,回收市场为何被非法回收占据主导?小商贩一方面走街串巷回收电池,交易既不开票,又没有场地、设施和环保投入,也不使用专业危化品物流专用车运输,成本低廉;另一方面,抬高价格,从消费者手中回购废旧铅蓄电池,卖给小作坊加工后获取高额利润,导致环境污染严重。“造成回收市场劣币驱逐良币。”张天任表示。

目前我国超过85%的铅被用于生产铅蓄电池,销售后遍布在广大消费者手中。行业公认,铅蓄电池生产过程的环境污染隐患可防可治可控,而非正规回收处置环节的铅污染形势最为严重。

窘境

合规企业成本过高

生产者回收铅蓄电池,再回到生产线,大大降低对原铅矿的开采,这种资源综合利用的行为,本应从税收、经济政策等方面加以鼓励。但现实却是,进项税、消费税、增值税等税收导致企业回收成本过高。

以进项税为例,合法正规的回收企业将废旧铅蓄电池转移到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需开具17%的增值税发票,但废旧电池基本都是从终端消费者手中收上来的,没有发票,这就导致新电池销售的增值税发票无法与废旧电池回收的进项税相互抵扣,增值税高,企业回收成本过高。

至于在铅蓄电池行业征收消费税,张天任代表已经连续3年提交相关议案或建议,建议调整优化铅蓄电池消费税,促进中国电池工业高质量发展。

从整个行业看,消费税挤占了企业利润,造成成本大幅提升。据对风帆、超威、天能、骆驼等9家大中型铅蓄电池企业调查分析,2016年这9家企业利润预计为20.69亿元,缴纳消费税预计为21.29亿元。

企业反映,2016年下半年以来,铅原料价格急剧上涨,最高涨至2.2万元/吨,相较上一年度涨幅超过50%,再加上缴纳消费税,企业受两头挤压,成本压力陡增。

消费税对行业的另一个影响是“低小散”企业死灰复燃。规范企业被征收4%消费税,而一些非法或不规范的“低小散”企业通过偷税逃税,重新活跃起来,以非法手段与规范企业争抢市场,或进行无票交易、或降低销售开票比例;也有企业以降低开票金额等非法手段向税务部门虚报销量。大型骨干企业却处于被动地位,也造成“劣币驱除良币”的市场环境。

加之近年来增值税的退税政策弱化,使合法正规回收处理企业成本进一步增加。2012年前,合法正规回收处理企业增值税退税为70%~80%,目前下降为30%,其废旧铅蓄电池的收购价格与非法处理的小作坊相比处于劣势,竞争优势减弱。

建议

切实解决进项税问题

生产者推行责任延伸,却发现建设运营难落地,跨省转移周期长,加之税负问题导致回收成本高,责任延伸之路走得磕磕绊绊。

张天任建议,国家应鼓励和支持具有产业链整合能力的绿色循环生产企业构建全国废旧铅蓄电池规范化回收体系,打造废旧铅蓄电池生产、收集、贮存、转移、处置全产业链整体解决方案,实现绿色智造、绿色回收、绿色转移、绿色处置,引领铅蓄电池行业走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

一是切实解决进项税问题。张天任说,“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合法正规企业就将无法开展回收业务,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就成了一句空话”。

二是科学合理优化电池消费税,对履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的生产企业制定支持政策,对电池消费税进行差异化退返,确保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有抓手、可操作、能落地。

三是加大增值税的退税力度。

同时,他建议,由政府管理部门建立全国性的回收系统管理平台,更好地实现对铅蓄电池产品全生命周期监管;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政策法规,从严从重打击铅蓄电池非法产业链的回收处置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从源头上确保合法正规的回收处置企业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张天任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重点降低制造业行业税率。我们深耕制造业30多年,听了更加振奋、更受鼓舞,热切盼望让铅蓄电池行业早日享受到降税红利,轻装上阵,加快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