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啃硬骨头 下真功夫
生产者责任延伸遇梗阻
用规范化解“邻避”效应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3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规范化解“邻避”效应
鲁家山垃圾焚烧发电厂消纳北京1/6的垃圾,污染控制水平高
图为鲁家山垃圾焚烧发电厂。 刘敬奇摄
 

◆刘敬奇

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的鲁家山垃圾焚烧发电厂,是世界单体一次投运规模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厂之一。这里处理每天从北京各区经分类收集和分选预处理后的生活垃圾和原生垃圾共计3000吨,占北京日产出全部垃圾的1/6。

2014年,鲁家山垃圾焚烧发电厂所在的循环经济静脉产业基地被评为北京市环境教育基地。去年以来,环境保护部提出“装树联”,加严对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管理。为增进“政企民”之间互信,破解“邻避”效应,鲁家山垃圾焚烧发电厂更加注重向公众开放。市民通过预约,可以进入厂区参观学习,了解垃圾分类、垃圾减量、垃圾处理的最新情况。

北京1/6的垃圾如何消纳?

通过规范操作和严格污染控制处理垃圾,年发电3.8亿度,可供热面积约100万平方米

每天,一辆辆满载生活垃圾的蓝色翻斗车,沿着鲁家山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垃圾运输“单行线”,缓缓驶入宽敞的卸料大厅。当翻斗车的尾部对准缓缓开启的卸料闸门后,驾驶员一摁电钮,翻斗被慢慢升起,与地面呈60度角,一斗垃圾就这样滑入垃圾池。

垃圾进入鲁家山垃圾焚烧发电厂之后,并不会马上焚烧,而是在两座垃圾池内发酵5天~7天,以提高燃烧热值。经过充分发酵后,这些垃圾才被送进焚烧炉。

在控制室里,操作员一边注视着监控屏幕,一边通过操作杆熟练地控制桥式起重机的液压垃圾抓斗。抓斗一把抓起重达10吨左右的垃圾,将其送入垃圾落料槽,再进入炉膛,落在倾斜的炉排上。炉排内的床面不断翻滚、搅拌,完成干燥、点火、燃烧、燃尽的过程,燃烧后的炉渣经过排渣机排出炉外。

据了解,垃圾在炉膛内燃烧产生的热量,会由锅炉水冷壁、过热器、蒸发器、省煤器等受热面元件吸收,产生蒸汽,再经过主蒸汽管道进入汽机,推动汽轮机组发电。而蒸汽经空冷岛冷却后会变成水,再回收循环利用。

同时,垃圾焚烧产生的大量烟气在经过“四通道”余热锅炉后,由尾部烟道引出,依次进入脱酸塔、布袋除尘器、脱硝塔,经烟气净化后,再将达标的烟气经由烟囱排入大气;而产生的飞灰则落入卸灰斗,再经过运输链,排入飞灰仓,由专用汽车外运至专业单位进行安全处置。

鲁家山垃圾焚烧发电厂每年发电3.8亿度,可为周边居民供热34.9万吉焦,折合供热面积约100万平方米,每年可节约14万吨标准煤,减排40万吨二氧化碳。

垃圾焚烧厂可以没臭味

多种技术手段将臭气转换为垃圾助燃能源,二噁英排放也微乎其微

记者走进鲁家山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厂区及各操作空间,几乎闻不到臭味。这是为什么?

原来,鲁家山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了独特的设计。垃圾进入垃圾池后产生的臭气,原本是从压力高的地方流向压力低的地方,而鲁家山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池被设计成负压,比大气压还低,垃圾产生的臭味不能往上面的空气中散发,只能被压进垃圾池内。

此外,再通过一系列技术手段,把臭气封锁在垃圾池内,将这些臭气转换成助燃能源送进焚烧炉,让垃圾产生的臭气成为垃圾助燃的能源。

在鲁家山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参观过程中,不少环保热心人士都很关心垃圾焚烧的二噁英排放问题,询问这里的二噁英排放值是多少,与北京市的排放限值相差多少?

建成之初,鲁家山垃圾焚烧发电厂就委托专业检测公司对烟气中的二噁英进行监测,检测结果为0.034ngTEQ/m,优于北京市地方标准限值0.1ngTEQ/m,烟气排放中的二噁英含量仅为北京市地方标准限值的1/3。

据了解,二噁英产生的条件是燃烧温度不足800摄氏度。鲁家山垃圾焚烧厂烟气处理系统采用了国际上最先进的烟气处理工艺,并将炉内温度控制在850摄氏度以上,二噁英几乎被全部分解,产生量微乎其微。

自从2014年7月建成至今,鲁家山垃圾焚烧厂已经先后接待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社会团体、国内外媒体、专家学者和大中小学生等791批次,超过两万名参观者。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