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一车油漆桶引出一起环境刑事案
十堰市表决通过生态文明建设条例
图片新闻
执法威慑约谈警示常态化
点面结合 新旧结合 内外结合 昼夜结合
辛集奖励举报人员48.5万元
加快出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法
按日计罚提高企业违法成本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3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车油漆桶引出一起环境刑事案
浏阳市打响“蓝天碧水保卫战”第一枪
废品回收店现场发现大量被压制成块的废油漆桶。 浏阳市环保局供图
 

本报见习记者黄昌华 通讯员罗时茂 彭武

湖南省浏阳市环保局执法人员下乡检查途中,发现一辆三轮车满载焚烧过的油漆桶。凭着职业敏感立即拦截,通过追查、深挖,并及时与公安、检察机关联动,快速查处浏阳市“蓝天碧水保卫战”打响以来的第一起环境刑事案件。

近日,犯罪嫌疑人戴某被依法刑事拘留。

案发

农用车满载着什么桶?

1月31日下午,浏阳市环保局执法人员驱车前往北区开展检查执法,经过淳口镇时,一辆农用三轮车上满载着铁桶擦肩而过。仔细一看,全都是油漆桶,且有焚烧过的痕迹,职业敏感令执法人员立即警觉起来。

按照规定,油漆桶属于危险废物,必须经有资质的固废回收公司回收妥善处理,这一车油漆桶为什么会被焚烧?要拉到哪里去?

执法人员果断停车拦截。经现场询问,司机戴某称,车上的油漆桶确实经过焚烧处理,正准备送到当地一家废品回收站去。

执法人员立即着手调查油漆桶的来源和去向。在500米外的废品回收站,执法人员发现了大量被压制成块的油漆桶,还有一百多个未来得及压制。经查,这些油漆桶全部都是戴某运来的。

控制住现场后,执法人员又追查到6公里外的焚烧点:一处山窝里,挖了个简易的土坑,油漆桶就被堆积在坑里烧掉桶内留存的油漆,旁边还堆放着大量焚烧过的油漆桶。

侦办

三部门连夜会商联动调查

浏阳市环保局立即启动执法联动联席会议制度、重大案件会商督办制度和紧急案件联合调查机制、执法信息共享机制,环保、公安、检察三部门连夜进行案件会商。

与此同时,调查工作也在稳步推进,浏阳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和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大队办案干警连夜赶往淳口镇现场采样,调查相关人员,核查木业加工企业进货凭据,清点称重废品回收站的油漆桶等,彻夜未眠。

为做到执法、取证公正公开,浏阳市环保局申请市公证处对废品回收站相关物品的现场清点、计重全程摄像保全证据。剔除铁皮瓦、易拉罐等其他种类物品后,被压制成块及未经压制的废油漆桶总重4.23吨。执法人员随即查封扣押了全部废油漆桶并妥善转移至规范储存场所保管。

经查明,非法焚烧处置废油漆桶的当事人和废品回收站均无危险废物转移处置及回收利用资质,废品回收站工商营业执照批准的经营范围也不包括危险废物回收。

按照规定,废油漆桶属于危险废物,必须交由具备危险废物收集转移利用处置资质的单位,其收集、贮存、运输、处置、利用,必须严格遵守《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危险废物污染防治的规定。而戴某却私自将残留有油漆的废油漆桶非法焚烧处理后,送至废品回收站。

截至案发,所有废油漆桶及其压制品尚未销售外流。经采样鉴定,焚烧土坑内采集的样品也未检出污染物超标。

刑拘

非法处置危险废物难逃法网

依据环境保护部令第39号《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环保部门作出认定:非法焚烧处置的废油漆桶属于名录所列的危险废物。

前期固定大量证据后,浏阳市环保局对这一环境违法行为立案调查,2月12日,环保局将案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2月14日,市公安局对戴某等人非法焚烧处置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案进行刑事立案。

2月26日晚间,犯罪嫌疑人戴某因涉嫌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污染环境被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这也成为浏阳市全面打响“蓝天碧水保卫战”以来的第一起环境刑事案件。

“环境保护涉及民生民利,捍卫蓝天碧水更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案件暴露了在环境执法重压之下,还有部分企业(个人)心存侥幸,不落实主体责任,必须给予严厉打击。”浏阳市环保局局长谭应启表示,生态环境保护是红线,任何企业、任何个人都不得践踏。环境执法没有空白,必须坚决做到全市一盘棋、执法监管全覆盖。

谭应启表示,“蓝天碧水保卫战”的战场无处不在。浏阳市环保局近期将以本案的查处为契机,针对全市木制品加工行业危险废物处置开展专项整治。一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将联合司法机关快查快侦快处,从严从重打击,强力推进生态环境问题大治理。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