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数据多跑路 企业少跑腿
坚持提标提质 杜绝污染回潮
确保进入滇池水质明显提升
湖南首发市州绿色发展指数
图片新闻
百色八名同志受表彰
河北通报环保验收“清零”情况
中国国际核工业展在京开幕
北京2月受理环保投诉606件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3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据多跑路 企业少跑腿
福建开通固废环境监管平台,已生成20万条信息
 

◆本报记者魏然

目前,福建省固体废物环境监管平台已生成20万条左右的产废贮存信息,平台可对接省环保厅企业法人库、省交通厅运输车辆GPS系统、国家固体废物信息系统等。

“全省库存是多少,是否需要增加处置能力,通过大数据对行业产污量、节能水平进行分析,可防止超范围、超能力转移,进行市场预测、管理预测。”福建省固体废物及化学品环境管理技术中心(以下简称省固化中心)主任柯瑞荣表示,接下来将对平台进行规划升级,今后监管不仅限于当前企业仓库节点,还要延伸至企业生产线,从生产源头把握固废的动态,提升精细化监管水平。

开通监管平台企业少跑腿

“以前每运一车危险废物,至少要跑两趟环保局。现在一趟不用跑,为我们企业节省了时间,真是太方便了。”福建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龙沛沛由衷点赞。

随着工业生产的发展,危险废物的产生量日益增多。以往采用纸质联单管理模式,企业跑断腿,耗时耗力不说,离精细化监管还有一定的差距。如何做到既便民惠民,又提升监管水平和效率?福建省的做法是:向科技要效率,探索引入“互联网+”信息监管,做好“放、管、服”文章。

去年6月,福建省开通固体废物环境监管平台,覆盖省、市、县环保部门和企业,实现环保系统内部横向、纵向之间以及环境管理者与企业之间的业务协同和信息动态交换。此举可谓一石二鸟。全省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转移、处置信息一目了然;危废转移由纸质联单改为电子联单,让企业切实感受到从“一直在路上”到“最多跑一次”的变化;危废流向全过程盯得更紧,变碎片化管理为“全生命周期”精细监管,还为大数据应用提供了支持。

企业申报去繁就简

作为危废产生经营企业,福建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每年要转移1700多车危废。如果按照传统纸质联单管理模式,每转移一车危废,就要到县环保局办理登记、领用纸质五联单、申报等。“一年跑下来要跑断腿,时间都花在路上。现在用这个系统,一趟不用跑,只要动动手指头,就能完成联单报送。”龙沛沛指着电脑屏幕说。她所说的这个系统,是省环保厅开发的固体废物环境监管平台。

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基于“放、管、服”的理念,2016年,省固化中心开始研发集企业日常台账实时监控、业务流转、数据共享、预测预警、科学决策和服务功能一体化的全过程动态监管平台。

“不加任何终端设备,只需一部电脑或手机,登陆一个账号,企业就能像网购一样完成申报管理。”柯瑞荣告诉记者。依托这一平台,危险废物监管实现了从产生、收集、转移到处置全程线上申报,企业不必再来回到当地环保局领取、报送纸质联单,减轻了企业负担,降低了成本。同时消除了基层危废监管能力薄弱的痛点。

不到一年时间,环境监管平台吸引了5000多家企业注册入驻,完成4万多份电子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平台还具备企业管理计划模板、环境管理制度上墙、在线学习等功能,服务更到位,使环保部门与企业联系更紧密,企业拍手叫好。

危废监管更精细

“为企业申报‘去繁就简’,并不意味着监管松了。相反,更要管住、管好、管到位。”柯瑞荣坦言。平台运行以来,危废监管更加精细化。

在省固化中心,工程师黄萍正和同事们一起对当天申报的电子联单进行比对核查。以前纸质联单是月中报、半年申报、年申报,不仅数据更新慢,还存在监管盲区和死角。“现在企业实时申报,我们可以追溯每一批危废的来龙去脉,通过数据比对筛选,及时发现企业造假端倪。”

一批危废从闽北某市转出企业的出库时间为中午12:15,到闽南某市接收企业的入库时间为13:33,两地车程最少要4个小时,可是出入库时间不到两个小时,显然有异常。省固化中心工作人员发现后马上通知当地环保部门进行现场核查。经查,原来是企业出库时未及时申报导致,环保部门立即督促企业规范申报。

去年通过这一平台就发现1万多条异常信息,及时避免了环境隐患的发生。“即使危废运输车在路上跑,也避不开我们的监管。”通过平台调阅运输车辆的GPS轨迹,核查危险废物运输情况,像交警抓违章一样紧盯不放,危废监管实现了耳聪目明,避免了两眼一抹黑的现象。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