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云南惩治环境违法力大招沉
梧州藤县查处危废跨省倾倒事件
图片新闻
违规销售江鱼最高罚1万元
行动起来,打赢蓝天保卫战
连云港赣榆区逮捕两名嫌疑人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3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梧州藤县查处危废跨省倾倒事件
3名嫌疑人投案自首
 

本报讯 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藤县近日发生跨省非法转移含镍危险废物事件,藤县快速响应,积极处置,事件未对周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目前已有3名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并查获两辆车辆。

3月16日,藤县环保局接到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管理委员会报告,发现有可疑车辆在陶瓷园区,疑似伺机倾倒不明废物,总量约100吨。

3月18日,梧州市环境监测站对已倾倒的废物和车上的废物进行重金属总镍分析监测,结果显示,倾倒现场的10个样品中有6个样品镍含量超标,从嫌疑车辆采集的10个样品全部超标,总镍指标超出《危险废物鉴别标准 浸出毒性鉴别》浸出毒性鉴别标准限值。监测站同时对附近水塘、河流、小溪、水井进行抽样监测,均未发现超标现象。

事件发生后,梧州市市委书记全桂寿和自治区环保厅副厅长黎敏迅速赶赴藤县开展专题调查处置工作。要求对已倾倒的废弃物快速处理,防止发生次生灾害;监测部门要加大监测密度,落实监测方案,做到对事发现场附近环境全程掌控;要做好生态环境损害评估,为后续工作提供有力帮助。

3月23日,藤县环保局针对此案件发出关于对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的通告,对核实有效的线索举报人,直接给予1万元奖励。藤县公安部门同时立安侦查。目前已有3名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查获车辆两辆。根据嫌疑人供述,其运输的危险废物来自广东省江门市某公司。对照《国家危险废物名目》,镍氢电池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渣和废水处理污泥属于废物类别为HW46(含镍废物)的危险废物。其他有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

据悉,由于临近广东,加上水路、陆路交通便利,2016年9月,藤县发生广西首例跨省大规模非法倾倒生活垃圾案,至今两年内连续发生四起危废跨省倾倒案件,藤县成为广东危险废物跨省非法倾倒重灾区。 韦夏妮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