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深化认识增强建设美丽中国内生动力
环境治理学本土化建构的实践智慧
运用技术示范评估助力蓝天保卫战
破解生态环境难题推进绿色发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4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境治理学本土化建构的实践智慧

 

◆曾建平

一直以来,我国的环境治理研究主要从国外引进理论和方法资源,注重实践研究和量化分析,缺乏本土化的理论和方法建构。2017年,唐代兴教授所写的《国家环境治理研究》系列丛书(以下简称《研究》)出版,初步建构起体现中国话语的国家环境治理学,是系统研究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科学。

首先,《研究》建构的国家环境治理学体现了三大特征。一是学科问题视野的整体性和开放性,即发现环境问题、探讨环境问题,使环境治理学研究的问题视野获得动态生成的整体性呈现。二是学科话语的系统性和逻辑性生成,以环境问题、环境治理、重建生境为原生范畴,建构起环境问题概念体系和环境治理概念体系。三是提炼出多学科整合视野和方法,“运用贯通气候学、地球科学、宇宙科学、物理学和生物学等学科知识和方法,发掘它们之间的内在关联和共守原理,为环境治理学学科建构提供自然依据和科学原理。”

其次,《研究》解答了国家环境治理“何以可能”和“怎样实现”的问题。前者属于国家环境治理的根本问题,对这一问题的讨论,凸显出环境存在中的哲学问题、环境运动中的自生境和逆生态问题、恢复环境的伦理规范问题和环境治理的研究方法问题。后者属于国家环境治理的实施问题,必须明确治理目标和治理方式。因而,对科技的反思、对环境软实力的重构、对环境资源代际储存战略的确立和对绿色生活方式的引导性建构,构成实施国家环境治理不可或缺的基本维度。

第三,《研究》以严肃的科学态度和求真的科学方式,揭示了大气环境和地球环境的互动规律,以及人类介入自然界的活动如何造成对地球环境和大气环境的破坏,为解决气候失律认知问题和恢复气候的实践问题,提供了富有启示和可实施的行动方案。

作者单位:井冈山大学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