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扶智又扶志 点滴润民心
深圳严查工地扬尘污染
图片新闻
青海将建成一百个生态监测点
科技支撑“2+26”城市大气污染治理攻关
安徽开展为期1年大气督查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4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严查工地扬尘污染
记者假日跟随督查组督查发现多个工地未达标
 

本报记者刘晶 实习生胡文婷深圳报道 “明天上午市民中心集合,副市长黄敏、副秘书长王刚、市人居环境委主任刘初汉、市住建局领导等组成两组督查组,前往深圳各区(新区)检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落实情况。”这是4月5日凌晨,记者接到的短信通知。而深圳市领导和市人居环境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刚刚开完会部署完相关事项。

当天,记者跟随督查组进行了采访。深圳施工工地扬尘治理情况如何?目前存在哪些突出问题?接下来有哪些整治措施?

被查工地问题多,现场责令进行整改

记者跟随第二督查组进行督查。当记者一行人进入中铁二局股份有限公司六和商业广场第二标段工程工地时,恰逢一阵大风刮起,顿时漫天尘土飞扬。原来,这一工地并未对裸土进行覆盖。督查组发现问题后立即与工地负责人交谈,通报工地存在的问题,并当场责令工地整改。

此案并非孤立,记者在此次跟随采访中发现,被抽查的工地都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裸土覆盖不完全,全自动冲洗车辆设施长度不符合规范,雾炮未按要求开启等。

当天,两个督查组共检查了9个区17个工地,现场责令8个工地进行整改,6个工地进一步完善“7个100%”措施。对这一些问题较为严重的工地,督查组则要求当天整改完毕。

据悉,自3月16日起,深圳市进一步加大对工地扬尘污染的整治力度,要求全市各建设工程工地做到“7个100%”, 即全市所有建设工程工地100%落实:施工围挡及外架100%全封闭,出入口及车行道100%硬底化,出入口100%安装冲洗设施,易起尘作业面100%湿法施工,裸露土及易起尘物料100%覆盖,出入口100%安装总悬浮颗粒物在线监测设备。

检查过程中,副市长黄敏要求,工地扬尘防治要挂图作战,对各区工地管理水平进行通报和排名,采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工地管理水平。

大气环境质量下降,工地扬尘贡献率高

据悉,截至3月27日,深圳市PM2.5累计平均浓度为34.5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上升1.2微克/立方米,要完成市委市政府既定的26微克/立方米(同比2017年下降2微克/立方米)的年度目标形势严峻。

据介绍,深圳市今年大气质量下降的原因,除气象条件不利、区域传输影响外,主要是本地污染排放居高不下。1月~2月,深圳市电力等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增加。与此同时,工程项目大量开工,扬尘排放明显增加。

“工地扬尘已成为制约深圳市大气质量提升的重要因素。”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卢旭阳在不久前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说。

据统计,目前全市在建工地超过2500个,其中规模以上扬尘工地1028个;受扬尘严重污染的道路超过100公里;工地裸露土地约18平方公里。

督查过程中,黄敏强调,下一阶段,市人居环境委将全面摸清在建工地情况,开展全市、每区、每个街道挂图作战,建立市、区、街道、监管责任人制度,将工地扬尘防治责任压实到责任人。同时,市人居环境委、住建局、交通运输委、水务局将组成10个督查组,10个区组成10个执法组,每月共同对全市工地进行大督查,公开通报曝光污染工地名单。

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大气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接下来,深圳还将对全市工地、道路、裸露地块扬尘持续开展检查,并对未采取有效措施、造成扬尘污染严重的工地给予顶格处罚,实施最严监管整治工地扬尘污染。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