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51家环评机构和7名工程师多次受到处理
江苏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
斩断固废倾倒长江的“黑手”
中法合作建设的EPR全球首堆获得装料批准书
江西芦溪:工矿废弃地 今成泡桐花海
第九届“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启动
“是好马就要拉出来遛一遛”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4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是好马就要拉出来遛一遛”
最大监测项目招标拒绝“纸上谈兵”,几十家仪器厂商“真刀真枪”公开比测
 

◆刘晶 岳跃国 胡文婷 李苑

4月4日,清明小长假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太湖湖面并不平静。当地海事部门发布了局部封湖令。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工作人员依然两次前往太湖三山岛西太湖水域。一场云集了众多主流监测仪器厂商的监测运维大比武正在这里举行。

为保证能够采购到性能可靠的监测设备并选出高水平运维团队,3月12日开始,在广东惠州和江苏无锡太湖,国内主流水质自动监测仪器生产商、集成商针对地表水自动监测系统及运维情况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封闭式系统测试。

“以前的招标多是‘纸上谈兵’,主要根据标书来评判,这次是硬碰硬,实打实,‘真刀实枪’。”在太湖比测现场,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站长柏仇勇迎着大风向记者解释这次招投标的重大改革,“是好马,就要拉出来遛一遛。”

选出性能最好的设备、能力最强的运维单位

3月3日, 数十辆装载着水质监测仪器的车辆陆续驶入位于惠州的固定式水站测试现场。经过1个多星期的安装调试后,3月12日起,对这些分别来自全国46家不同厂商的水质测试仪器,开展了长达一个月的性能比测。

根据工作部署,今年7月底,全国范围内将建设完成2050个考核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并实行数据联网共享。届时,公众可随时随地从手机APP上获取全国范围内的地表水水质实时信息。

据悉,此项目预算高达16.8亿元,是环境监测史上的最大项目。项目主要内容为1087个国家地表水自动监测站(以下简称水站)的建设及其三年运维服务、531个已建水站的三年运维服务、135个国家已建水站的仪器设备填平补齐。

这些水站让哪家厂商来建设和运维,直接关系能否确保数据“真、准、全”。为了选出性能最好的仪器设备、能力最强的运维单位,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组织了这次大比武。

“本着对环境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此次招标要求各竞标厂商进行长达一个月的性能比对测试,筛选出有能力胜任此项目工作的企业。”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纪委书记陈金融向记者表示。

记者获悉,目前国内主流的水质自动监测仪器生产商、集成商、运维商都积极参与到此次测试中,在系统测试过程中展示仪器性能、系统集成水平和运行维护的能力。

据了解,这次系统测试分为固定式水质自动站系统测试和浮船式水质自动站系统测试,分别在惠州的封闭式场地和无锡太湖划定的测试水域内进行。

在太湖测试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所以设置一个月的时间,就是为了完全模拟实际水质监测野外条件,不管白天和晚上、晴天和雨天、风大和风小、浪大和浪小,都要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全面。

根据规定,仪器在比对过程中,所有参数监测频次为每2小时测定1次。每周一早上8点~9点考核五参数,每天零点和1点对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和总氮的密码标准样品进行零点和量程测试。同时,根据要求,一些测试还会增加特征污染物的测定,如在太湖现场就会增加叶绿素a和藻密度指标。

所有厂商在阳光下比测,确保公平、公正和公开

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官网上,“国家地表水自动监测系统测试平台”栏目特别醒目,完整地呈现着各个编号厂商仪器设备的实时监测数据。

“这些编号具体指向哪家厂商,连我都不知道。” 柏仇勇告诉记者,这么做,就是要确保整个测试完全公平、公正、公开。

为了做到这一点,相关工作人员可谓用尽了心思。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水室业务主管、高级工程师姚志鹏向记者表示,测试期间统一运维时间、统一盲样考核,比对测试期间数据全程公开。

为确保各厂商运维技术人员的专业度,在仪器自动监测比对的同时,开展手工比对工作。选择5家分析单位和采样公司,不定期对测试场地进、出原水进行采样和手工比对分析。

姚志鹏向记者介绍,每星期周一全天和周四下午为测试场地开放日,每个工位允许两名运维人员对设备进行维护校准,运维结束后统一离场,保证每家参比单位运维时间一样。

为保证公平测试,除正常运维外,其他时间测试场地全程封闭,测试场地内部和厂区分别安装有12个视频探头,24小时对现场进行监控,并公开监控影像视频,保证此次比对全程在阳光下进行。

3月29日下午,记者跟随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人员来到固定式水站测试现场。这里的建设和运维工作由深圳天地互通科技有限公司承担。

记者看到,众多不同厂商的设备整齐地摆放在测试场地,每家厂商都有一个专属编号,各厂家的技术维护人员在忙碌地进行样品测试。

“每家参评厂商既是参与者又是监督者,整个测试过程都保证客观、公正和透明。”姚志鹏向记者表示。在此次比对测试中,设有专家检查环节,检查每家参评厂商是否符合相关标准和要求。在专家检查的过程中,全程使用执法仪记录,确保检查结果有依据可循。

尽最大努力,让厂商服气,让地方政府服气

“这是我们公司第一次参加这种招标测试,我之前从来没见过这么多家厂商同时在一起的场面。” 在惠州比测现场,5号机组的技术维护人员向记者感叹。

很多参与比测的厂商代表均向记者表示,只需要把事情实打实做好,就能得到一个理想的结果。

柏仇勇告诉记者,于竞标厂商而言,这也是一次可以全面展示自己在行业内有什么优势的机会。这么大一个项目,让谁建设,让谁维护,必须经得起考验,让大家服气。

他表示,让厂商服气这是第一步,这次大比武还有一个重要考量,就是保证自动站建成后的数据“真准全”,要让被考核的地方党委政府服气。

据了解,2050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建成后,将由生态环境部统一委托给第三方机构运营和维护,实现地表水环境质量主要指标(包括水温、pH、溶解氧、电导率、浊度、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氮和总磷以及流域特征污染物等)的连续自动监测。

届时,所有的水质监测数据统一联网并实现“一点多传、实时共享”,老百姓及各级生态环境部门都能轻松获取并使用这些数据,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公众监督的生态环境监测新格局。

“地方政府对生态环境质量负责,将来这些自动站出的数据都是要用来考核地方的书记、市长的。”柏仇勇说,通过这次大比武,选出性能最好的厂商和能力最强的团队,为考核问责地方政府落实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污染防治、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生态保护等职责任务,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据介绍,经过一段时间的测试,多数厂商仪器运行状况较好,但一小部分厂商的仪器已经暴露出一定的问题。

柏仇勇告诉记者,一是有些仪器功能不完善,如出现数据异常时不能自动留样;二是仪器的灵敏度不够,水质波动时不能及时反映;三是恶劣条件下不能稳定运行,数据出现中断。

“一旦存在这些问题,下一步招标过程中就不容易中标。” 柏仇勇说。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