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开展复查评估
浙江“亩均论英雄”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切实抓好生态文明建设
综合整治实现发展和环保“两不误”
无畏挑战 演绎精彩
排污管道“弃暗投明”
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文化建设方案征求意见
深山坳里添花海 春光春色醉煞人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4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亩均论英雄”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对单位排放增加值高的市、县,在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上给予倾斜
 

◆本报通讯员王雯 记者晏利扬

过去,“亩产”是衡量农民种地水平的术语。而在浙江的改革实践中,“亩产”的概念首次被用于描述GDP、工业增加值、污染等指标,鼓励企业用最小的单位土地资源消耗实现工业产出的最大化,成为吃得少、产蛋多、飞得远的“俊鸟”。

浙江省政府日前发布《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将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作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有力抓手,为加快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亩均论英雄”改革,破解土地空间和环境容量满负荷载重难题

在“七山一水二分田”的浙江,如何优化资源要素配置,让其发挥更大效益,一直是发展的紧迫命题。一场源于十多年前的改革,成为解决这个问题的“良方”。

早在2006年,浙江省绍兴县(现柯桥区)就提出“亩产论英雄”理念,并初步建立以节约集约用地、节能降耗减排为重点的企业“亩产效益”导向、约束和评价机制。在探索实践中,绍兴县对占全县工业污水排放总量90%的印染化工企业出台了以“吨排污指标财政贡献率”论英雄的环保新政,利用环保倒逼机制,调动企业积极性,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既优化了公共资源,也为落后产能的淘汰提供了衡量标准。

到2017年,浙江省已经在全国率先完成11个设区市、89个县(市、区)、31个制造业行业以及88661家用地5亩以上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工作,89个县(市、区)全部执行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政策,部分地区率先做到工业企业全覆盖。

然而,发展资源瓶颈也在不断凸显。

据了解,浙江省土地、能源、环境容量等要素较十多年前更为紧缺。2017年数据显示,全省人均耕地面积0.54亩,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3;全省万元GDP能耗0.44吨标准煤,“十三五”新增用能空间非常有限。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情况必须改变。本次《意见》的出台,为浙江省破解土地空间和环境容量满负荷载重难题指明了新的方向。

浙江省“亩均论英雄”改革目标为: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区域“亩产效益”达到全国领先水平,规模以上工业亩均增加值、亩均税收、劳动生产率增速均高于工业平均增速,单位能耗增加值、单位排放增加值年均分别提高4%以上,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之比提高到1.5%以上;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在国际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地位明显提升,加快形成质量高、效率优、创新强、体制活、协调性好的具有浙江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解决错配低配问题,推动土地、用能、排污权等资源要素向高产区域、高端产业和优质企业集中

一边是土地要素紧缺制约好项目、大项目投入,另一边是原来的一些工业土地产出和效益较低,如何解决这个矛盾?《意见》将评价范围从工业领域向特色小镇和服务业领域延伸,推动土地、用能、排污权等资源要素向高产区域、高端产业和优质企业集中。

《意见》明确,到2020年,全省所有工业企业和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不含批发零售住宿餐饮、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和房地产开发),以及产业集聚区、经济开发区、高新园区、小微企业园区、特色小镇(不含历史经典产业特色小镇)全面实施“亩产效益”综合评价。

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亩均论英雄”正发挥着指挥棒作用,与“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制度相匹配的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也得到全面完善。

《意见》指出,在切实推进降本减负的基础上,政府可依据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结果,依法依规实施用地、用电、用水、用气、排污等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提升资源要素利用效率。

同时,加大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和叠加运用,按照“利用效率高、要素供给多”的原则,构建年度用地、用能、排放等资源要素分配与市、县(市、区)“亩产效益”绩效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如工业亩均税收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适当减少新增工业用地指标;对单位能耗增加值高的市、县(市、区),在能源消耗总量指标上给予倾斜;对单位排放增加值高的市、县(市、区),在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上给予倾斜。

这就意味着,只有亩产效益高的企业才能得到政策倾斜,以此解决过往多年资源要素配置中的错配、低配问题。

建立健全生态环境奖惩制度,加快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亩均论英雄”改革也将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意见》要求,基于分行业、分区域的“亩产效益”综合评价结果,合理制定针对性强的产业支持政策和区域发展规划,集中资源大力发展“亩产效益”优势产业,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合理推进区域生产力布局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对标国内外先进区域,加快“低产田”改造提升,全面推进传统制造业和各类开发区的改造升级,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攀升,坚决打破拖累转型升级的“坛坛罐罐”,合理转移和淘汰不适合继续留在当地发展的产业。

同时,建立健全生态环境财政奖惩制度,按照谁受益谁补偿、谁污染谁付费的要求,在衢州、丽水全域和全省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县域,全面建立财政奖惩与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出境水质和森林覆盖率挂钩机制,加快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