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核与辐射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重整行装再出发 牢牢守护核安全
中广核湖山铀矿今年将达产
陕西举办电磁环境科普活动
烟台展馆首次亮相国际核工业展览会
征稿启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4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烟台展馆首次亮相国际核工业展览会
国内首个海上清洁能源综合供给平台建设实现工程化应用
 

本报记者孙浩北京报道 山东省烟台市以“中国核能产业新城”为主题的展馆近日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惊艳亮相,引起业内外广泛关注。

烟台展馆以模型、沙盘、展板、宣传片等形式,全方位展示了烟台市发展核能产业的区位优势和已经具备的能力。特别是依托海阳核电项目和已列入国家核电规划的厂址资源,立足一个国家级核电研发中心和海阳、莱山两个省级核电产业园区,面向环渤海湾核电乃至全国、全球核电市场,搭建开放共享的产业技术创新平台。

近年来,烟台整合国内外优势产业资源,培育技术创新优势,推动核能新技术研发、工程化、产业化,打造了国际领先的三代核电技术集聚高地、核电创新研发人才集聚高地、核电装备和核能综合利用产业示范基地等。

烟台地处山东半岛北部,是环渤海经济圈重要节点城市、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重要支点城市,全国首批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工业基础雄厚,装备制造业发达。

从2009年12月市内第一座核电站——海阳核电站一期工程开工以来,经过多年发展,烟台于2016年联合中国广核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烟台市台海集团等企业,创建了国内核电领域首个集政产学研用于一体的新型科研机构——烟台核电研发中心,提出了打造千亿级核电产业集群的目标。

2017年8月24日,国家能源局原则同意烟台市依托烟台核电研发中心建设“国家级核电产业技术创新平台”。这一平台是目前国内唯一集核电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于一体的国家创新平台。

目前,研发中心已汇聚3名工程院院士和41位不同领域的优秀专家和领军人才,引进了北京、上海、深圳、苏州等地的多家研发机构。其中,3个项目列入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4个科研课题推荐为“华龙一号”国家重大专项课题。目前,12家单位已开展研发工作。

在本届展会上,烟台市还展示了正着力建设的“万华——ACP100S大型海上核动力浮动平台示范项目”。

2018年1月,烟台市政府与中核集团签订了《海上清洁能源综合供给平台及泳池式低温供热堆项目合作协议》。3月16日,中核集团、烟台市台海集团、烟台蓝天控股集团共同投资成立了“中核台海海上清洁能源(山东)有限公司”,标志着国内首个海上清洁能源综合供给平台建设在烟台市开始实现工程化应用。

这一项目包括两艘平台,每艘平台采用双堆布置,单堆12.5万千瓦,商运后每年将为万华化学工业园供应4000万千瓦时电、1600万吨高温蒸汽、1000万吨淡水和200吨浓盐水,每年可减少燃煤消耗500万吨,首艘船计划2021年下水。

据烟台市发改委核电办副主任张洁非介绍,这一平台可为沿海城市、临港工业区、海岛、海上钻井平台提供清洁、高效的供电、供汽、供暖、海水淡化解决方案,有效缓解节能减排压力,促进能源结构调整,促进临港工业区能源转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据悉,由中国核学会与烟台市发改委共同主办的“打造中国核能产业新城”研讨会也同期召开。

中国核学会副秘书长王志表示,期待烟台市借三代核电机组规模化建设契机,将国家级核电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成为集技术研发、工程化、产业化于一体的“双创”平台,培育形成以核能综合应用、核电新材料、核电配套装备与应用技术为优势的烟台核电产业特色,将烟台打造成为“华龙一号”技术研发和产业示范基地、中国核技术自主创新集成基地、核电“走出去”的桥头堡,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做出积极贡献。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