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打造铁军的几个着力点
打硬仗需要硬功夫
强化五要素打造铁军
发挥基层潜力 推动攻坚克难
政治信念筑底 专业技术护航
注重三个结合提高队伍素质
激发干部担当 推进履职尽责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4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激发干部担当 推进履职尽责

 

要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哪里困难大就到哪里去,哪里情况复杂就到哪里去,决不能有了困难就逃避、遇到挑战就退缩。

◆刘银祥

(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

近年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迅速,但一些地区生态环保部门干部职工的能力素质及工作状态还不能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担,一些人在工作上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一些人办事拖拉,效率低下,严重影响了生态环保系统的形象。对此,必须高举问责利剑,倒逼履职尽责。

一要压实监督责任,强化组织监督。要牢牢牵住组织监督主体责任“牛鼻子”,构建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检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管党不严治党不力就严肃问责的工作机制,扭转宽松软的状况,问责庸懒干部,倒逼责任担当。

二要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问责是党规党纪赋予各级组织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重要手段,不能感情用事。不能只在发生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严重腐败问题时才追责问责,要依据党规党纪对失职渎职者坚决问责。要破除好人主义、一团和气,把该打的板子打下去,不搞下不为例、网开一面,不搞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样才能形成“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震慑效应,增强公职人员对制度的敬畏之心。

三要丰富监督手段,激发干部责任担当。各级环保部门要注重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搭建群众检举和通报曝光于一体的监督平台。对确有问题的,或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对一般性问题及时约谈或函信。各级环保部门要实事求是,科学监督,坚持严管与厚爱、激励和约束并重相结合,旗帜鲜明地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激发他们勇于担当的工作积极性。

四要打造勇于担当的生态环保铁军。生态环境保护推进越深入,复杂程度、困难程度越大,对干部队伍的要求越高,越需要建立一支敢于担当的生态环保队伍作保障。这要求生态环保系统广大干部敢于涉险滩、敢于攻坚克难,不能做太平官、慵懒官。要抓住事关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问题,抓住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寻求破解之道。要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哪里困难大就到哪里去,哪里情况复杂就到哪里去,决不能有了困难就逃避、遇到挑战就退缩。

要激发干部勇于担当,也要防止乱作为。真正的担当是有胆有识的担当,而不是不守规矩的乱作为。各级生态环保部门及广大干部一定要按照制度、按规矩办事,进行决策时既要讲求效率又要符合程序,化解矛盾时既要敢作敢当又要合规合法,推进工作时既要雷厉风行又要注重实际效果,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