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柔性执法解决群众身边问题
图片新闻
合肥庐阳查处一起撕毁环保封条案
饮用水水源地执法中涉及的法律问题探讨
浙江处理涉水投诉不含糊
常熟开出首张建设项目“双罚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4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常熟开出首张建设项目“双罚单”
企业被罚20万元,主要负责人被罚5万元
 

本报见习记者韩东良常熟报道 新修订的《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2017年10月1日起实施以来,江苏省常熟市日前开出首张建设项目环保“双罚单”。

据介绍,对比修订前,新《条例》加大了对环保设施未建成、未经验收或经验收不合格投入生产使用、在验收中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的处罚。有上述违法行为的,处“2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罚款;违法行为逾期不改的,加重罚款数额,提升至“10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将原来仅对建设单位“单罚”改为同时对建设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双罚”,还规定了责令限期改正、责令停产或关闭等法律责任。

2017年12月15日,常熟市环保局向市海虞镇人民政府综合执法局移送了关于张家港某贸易有限公司涉嫌违反“三同时”的案件。

海虞镇综合执法局二中队受理该案后立即开展调查,经查,张家港某贸易有限公司未经环保审批擅自在海虞镇福山农场其生产场所从事固废的分类、仓储和装卸工作。

张家港某贸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某,作为该建设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对建设项目需要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未建成、未经验收投入生产使用的行为知情并负有责任。该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新《条例》的相关规定。

海虞镇人民政府根据镇综合执法局的调查情况,做出了对该贸易有限公司罚款20万元人民币和对其主要负责人罚款5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决定,并限期该单位于3个月内改正违法行为,逾期不改正的,海虞镇人民政府将按照新《条例》的规定,继续对其进行查处。

据了解,该案是新《条例》修订后,常熟市首次运用“双罚”条款对违法企业和个人进行处罚的案件。

据介绍,若按照修订前的条例,该案只能给予最高10万元的处罚,而根据新的条例,不仅加大了处罚额度,还同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进行了处罚,这就改变了过去违法成本低于守法成本的状况,有力打击了建设项目未批先建、未验先投等违法违规行为。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