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环境管理-水
3上一版  下一版4
 
渔舟唱晚 水清河畅
图片新闻
抚仙湖治理行动持续推进
江门打出一套“组合拳”再造澄澈天沙河
污染反弹 约谈河长
上海启动苏州河四期整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4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控源截污 引水增流 制约监管 收集处理
江门打出一套“组合拳”再造澄澈天沙河

 

◆江镕

“水质确实比以前好很多,环境变好大家有目共睹。”在天沙河边,江门市民吴先生欣喜地告诉记者。

天沙河,一条曾作为黑臭水体出现在《江门市区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工作方案》中的重点整治河流,在过去数年里一度受到老百姓诟病,大家把它叫作“死水”甚至“臭水”。

经过一年多的持续发力,天沙河流域内位于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的白石、江咀断面部分指标已达到Ⅳ类、Ⅴ类水质标准,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摆脱了黑臭的标准。

从控源截污到引水增流,从制约监管到收集处理,天沙河全流域整治的成果背后,是江门打出的一系列“组合拳”。

清理养殖场,加强污染源整治

在天沙河上游的棠下镇,辖区内的多个村此前都以生猪养殖为主要产业。畜禽养殖散发出的难闻臭气时常遭到附近居民投诉,对下游的水质也产生很大威胁。

“为彻底清除来自畜禽养殖的农业面源污染,从2016年开始,蓬江区以奖励激励和执法监督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引导畜禽养殖户自行开展清理。同时,还与鹤山市雅瑶镇协同开展了全流域治理。现在,不仅是禁养区养殖户已全部搬迁完毕,还有很多非禁养区的养殖户也都自觉进行了搬迁。”蓬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在工业污染源整治方面,蓬江区积极配合市有关部门落实天沙河、杜阮河工业企业排污许可管理,完成了这两条河流流域内69家废水排放企业的排污许可证重新核发工作;积极推进30家重点企业建设废水治理设施在线监控设施;督促19家重点排污单位开展清洁生产改造。

按照《蓬江区加强城镇排水许可管理工作方案》,蓬江区还专门成立了城镇排水许可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蓬江区城镇排水许可管理工作会议,分解工作任务。目前,已累计发出排水许可证210个,普查登记在册一般排水户2024户、重点排水户693户。同时,联合水质监测公司对95家重点排水户排放到市政下水道的污水进行抽样监测,建立排水检测档案,从源头防止水污染的产生。

河底清淤疏浚,河面也要清爽洁净

“棠下镇横江河是天沙河的重要支流,这些年因为政府大力整治,现在的水质情况比以前好了很多,河里已经有虾了。”来自棠下镇横江村的区人大代表吴国林一直对身边的母亲河十分关注。在黑臭水体整治推进现场会上,吴国林也提出:“政府能不能投入部分资金,清理一下河床,让河水变得更靓呢?”

民心所指,行动所向。在清理养殖场、加强污染源整治之后,河道清淤也成为蓬江区重点发力的方向。

蓬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由于此前有不少工业和生活污水排放进河,导致河道底部积有一部分腐泥和淤泥,进行底泥清淤能大大改善河流水质,对水生态改善产生积极影响。从2009年至今,我们已对整条河的主干流全部清理过一遍,现在再次开展清淤,主要是针对黑臭水体整治。”

记者了解到,蓬江区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底泥清淤一期工程计划清淤疏浚河道总长24.436公里,底泥清淤处置总量约47万立方米。工程完成后,可有效改善河道载体环境,使蓬江区尽快实现消除建成区河道重度黑臭现象的考核目标。

河底清淤疏浚,河面也要清爽洁净。针对河面的漂浮垃圾,蓬江区要求区一级按照每月一次、镇村一级按照每周一次的模式开展卫生清洁。安排专人定时对天沙河市区段、棠下段、杜阮河等主要河道的河面漂浮垃圾进行常态化清理,确保河面漂浮垃圾、水浮莲全部上岸处理,不流入西江。

首次针对黑臭水体整治启动PPP项目,筹措所需资金

完成大手笔的工程必然需要大投入的保障,为此,蓬江区编制完成了两河黑臭水体整治可行性研究报告和政府购买服务实施方案,首次针对黑臭水体整治启动了PPP项目,筹措所需资金。

结合蓬江区的实际情况,治理方案主要包括截污治污和各大水系治理两大方面,具体分为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循环、就地处理、生态修复5个内容。在市区,主要开展河道底泥清淤项目;在农村,则以农村生活污水100%收集为目标。

蓬江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黑臭水体治理PPP项目总体投入预计超过10亿元,已于今年年初全面铺开,力争3年内完成。同时,结合引水增流工程和其他环保措施,通过控源截污、削减污染物负荷和强化循环连通三大举措,彻底改善河道的水环境。

目前,蓬江区范围内已建成并投入运行的污水处理厂有6座,陆续开展了杜阮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丰乐污水管(发展大道—北环路)工程等污水设施项目建设,新增污水处理规模6.5万吨/日,新增收集管网12千米。

蓬江区区长李欣立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尽最大努力整治黑臭水体,争取用最短时间改善城市水环境。”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