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技术服务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京博:推进绿色发展 守护好家乡绿水青山
依托互联网物联网技术 促进危废处置交易市场建设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4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依托互联网物联网技术 促进危废处置交易市场建设

 

我国危废交易市场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监管能力不足,造成源头产废企业产废种类和数量不清,即危废产权界定不清晰;二是市场发育不足,信息不公开,处置价格、产废量、处置量等信息无处查询,没有形成市场价格信号和有效竞争;三是处置能力不足,造成产废量远大于处置量,处置价格奇高,影响制造业产生成本,逼使有些产废企业铤而走险,非法处置危废,处置技术落后,大部分处置企业散小弱,服务半径和能力较弱;四是危废管理政策供给调整不及时,滞后市场反应。因此,有必要深入认识危废交易市场的本质,理清思路,强化危废全过程监管,将危废产生、收集、贮存、交易、运输、利用、处置等环节均列入全面监管范围,形成全流程、网络化的监管体系。

危废交易市场的形成和运行

根据《国家危废名录》规定的46大类479小类危废中,绝大多数具有危险特性,部分危废具有危险特性的同时具有资源性两重属性。首先,危废是一种特殊性有害商品,处废企业在通过焚烧或填埋等方式帮助产废企业消除危废的有害特性时,会发生处置成本,包括土地成本、厂房成本、人工成本、设备成本、管理成本等,这些成本以及合理的利润都最终反映在处置费用中补偿给处废企业。这样,在市场上就表现为产废企业为了消除法律赋予的危废危害特性而向处废企业支付处置费用(补偿价格),危废的危险特性决定了它的经济性质是有害效用、损害价值(即负价值),交换价值是补偿价值。在危废竞价时,产废企业支付处置费用,减价叫价,价低者得。其次,部分危废具有资源属性,在一定的技术条件下,处废企业通过一定的生产工艺设备在利用危废作为生产原料转化成产品原料或燃料的同时,帮助产废企业消除了危废的有害特性,但同时产生了二次污染,危废的有害特性部分转移到了废气、废水、废渣、飞灰的排放之中造成二次损害,这过程中处废企业变成了生产企业,同样会发生生产成本,包括土地成本、厂房成本、人工成本、设备成本、管理成本等,产品收入大于这些成本从而产生利润,产废企业必然会向处废企业收取原料费用。在市场上就表现为处废企业在利用危废转化成原料或燃料的同时消除了危废的危害特性而向产废企业支付费用(有偿价格),此时的危废作为生产原料而具有有用效用,经济性质是正价值商品,危废竞价时,产废企业收取货款,加价叫价,价高者得。

由于存在资源性正价值危废(资源产权)和有害性负价值危废(危废产权),因此,危废交易市场的供需双方关系也根据危废的正负价值属性而进行动态转变。当危废为资源性正价值商品时,产废企业为供给方,处废企业为需求方;当危废为有害性负价值商品时,产废企业为需求方,处废企业变为了供给方。

资源性正价值危废的价格是原料价格,有害性负价值危废的价格是处置价格。价格是受到供求关系决定的,当监管力度加大时,产废企业的有害性负价值危废产废量增加,需求增加,价格上升,反之,价格下降;产废企业的资源性正价值危废产废量增加,供给增加,价格下降,反之,价格上升。价格是市场信号,是价值判断的货币表现形式,最终是供需双方讨价还价博弈的结果。生态环境监管部门通过价格动态变化趋势、产废量等信息,及时调整危废管理政策和持证企业处置量的供给。

危废交易市场的监管及目标

无论是资源性正价值危废价格、有害性负价值危废的价格,还是产废企业危废的种类和数量,处废企业危废的种类和数量都受到环保监管的深刻影响,环保监管直接界定了企业的产废量和处置量,决定了供求关系和市场价格。因此,有效打击环境犯罪、建立危废交易市场的良好秩序,生态环境相关部门负有主要监管责任。同时,必须协调各部门、各地方通力合作,特别应充分发挥环保产业协会的行业纽带作用,行业的良性有序发展离不开企业行业的自律,更离不开相关部门的监管,通过“政府+协会+企业”的发展模式,监管部门转移部分政府职能,实现危废市场的“共建、共治、共管”。

生态环境部门监管危废交易市场的目标是建立公开、公平、公正和有效竞争的交易市场,使产废企业和处废企业在同一平台上集中交易,公开竞价、杜绝暗箱操作、防止腐败,促进危废的规范化处置,促进市场的健康良好发展。

实现监管目标的路径

危废交易市场是政策驱动和监管驱动型市场,没有政策、没有监管就无法有效形成危废交易市场。危废交易市场的痛点在于产废企业的危废产权界定困难、精准计量危废成本较高、造成交易成本过高,原有的办法已无法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追求。目前,我国已建立危废信息管理平台,但没有把危废的产权界定作为重点,因此必须建立危废交易平台及出台配套的管理办法,以危废产权界定为重点,强化两个责任,必须充分运用现代先进技术手段,通过现场视频监控、传感器、远程传输技术、GIS技术等对危废产生源头、中间收集储存运输及最终处置进行监控,通过物联网互联网技术建立危废交易信息平台和固废管理信息平台,连接相关管理部门、行业协会、产废企业、收集储存运输企业、处废企业,通过大数据收集储存运算、比对分析,通过数据公开、信息公开。以市场处置价格为信号,面对实际快速调整危废管理政策,加快危废收集处理处置能力建设,平衡供需矛盾等实现危废市场的监管目标。 乔立群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