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丽水治水兴村富民百姓笑
秦皇岛市长部署治污攻坚
巩义市委书记带队巡河
新余着力打好四大攻坚战
即墨开展空气质量生态补偿
苏州震泽镇建立河长联动管理平台
丹佛斯助力中国清洁供暖
中国环境报社拟申领新闻记者证人员名单公示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4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入践行“两山论” 谱写生态文明新篇章
丽水治水兴村富民百姓笑

 

◆黄振中 李明 占勇民

“水中有民心”。近年来,随着环境保护力度加大,“五水共治”不断深入,水环境不断优化,浙江省丽水市委市政府深刻认识到“民心才是真正的政绩,只有水治好了,老百姓才能生活得更舒心、更幸福”。

在坚定不移地打好治水攻坚战、持久战的基础上,丽水市再次拉高标杆、争先进位,提出了描绘“一江丝路盛景,十城秀水河川,百里滨水画卷,千村碧水绕映”秀山丽水新画卷的治水目标。一个个富裕美丽文明的乡村出现在这片热土上。

牢记嘱托,以治水聚民智、惠民生

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曾8次来到丽水,深情赞叹“秀山丽水,天生丽质”,并寄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的重要嘱托。

丽水牢牢把握治水就是惠民生,将“五水共治”工作与增加群众经济收入、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相结合,让人民满意。几年来,以“五水共治”为突破口,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坚守生态底线,筑牢生态屏障”为己任。

2016年丽水市成功捧得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市并被授予“大禹鼎”,群众满意度连续4年排名全省第一。龙泉、庆元、缙云县分别两次获得全省“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县(市、区)并被授予“大禹鼎”。

全市水质稳居全省前列,无劣Ⅴ类水质断面,96个监测断面中Ⅰ~Ⅲ类水质95个,占比98.96%,Ⅰ~Ⅱ类水质89个,占比92.7%,28个省控监测断面均达到Ⅲ类及以上水质,达标率100%。2017年度获得浙江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优秀。

水质的优化,改变的不仅是环境,还有老百姓的生活。丽水作为地级市中首个“中国长寿之乡”,拥有五位一体的养生体系,2011年被评为“国际休闲养生城市”,“秀山丽水、养生福地、长寿之乡”正向世界招手。

全域共治,以治水美村貌、振兴乡村

全境剿灭劣Ⅴ类水是底线,丽水争做排头兵,2017年6月底在全省率先全境完成剿灭Ⅴ类水任务,真正展现治水在环境美化中发挥出独特作用,为建设美丽的乡村作贡献。

散落在浙南群山之中的山村变新变美了。公路沿线的村庄,老房老桥味道浓;许多村庄建起了草坪、凉亭和花园;龙泉市住龙镇住溪村碧水家门流过,精美的花坛点缀着小路,鱼群在清澈的小溪里欢游,村民给门前的花草浇水,自发自觉地维护庭院房前屋后的卫生。

目前,丽水已累计建成几十条美丽乡村风景线。美丽城乡,各具特色。“诗画乡村”龙泉、“美丽村居”青田、“山水童话乡村”云和等等,每一座城池都魅力凸显。如今的丽水,“绿水青山掩映”“小桥流水人家”,处处是风景,村村是景观。

同时,丽水还推出厕所革命,农村全面卫生改厕,公共厕所以星级标准建设。让美丽城乡“面子、里子”一样清新洁净。如今,城美人富,开启美好生活是丽水的写照。绿水青山,是丽水人幸福的底色。循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之路,丽水正在挥洒铺陈“水清、山绿、天蓝、人和”的“两美”新画卷。

点水成金,以治水育产业、促增收

治水让美丽环境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源头活水,为振兴乡村迈出坚实的一步。发展“美丽产业”,打造“美丽经济”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碧水就是生财之水”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瓯江流域崛起生态农业、养生养老、电子商务、特色小镇等美丽经济,特别是生态旅游业发展快。凭借山清水秀空气好,丽水生态旅游风生水起,旅游接待总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增幅大。进城打工的有些开始返乡了,还有少数在国外的游子回来了。

云和县有一个在江边的长汀村,原是空壳村,现在兴旺了。当地利用沙滩开发旅游,在城中开理发店的青年当了村长,他说,回乡收入一年二十多万元。人才回来了,乡贤回来了,自然就发展起来。丽水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让产业变绿,又让绿变产业,这正是丽水践行“两山论”的收获。

如今丽水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享受着“生态变现”“文化变现”的实惠。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