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加强改革创新战略统筹规划引导 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
严格环境执法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顺应广大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 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各项重点任务
全球首台AP1000机组获首次装料批准书
污水运维监管员老童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4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严格环境执法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史小静

生态环境部近日密集公布了一批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重拳出击,对环境违法企业果断亮剑,贯彻了中央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展现了新气象新作为。

当前,各种环境违法行为依然突出,部分企业甚至屡查屡犯,不仅给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损害,还威胁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甚至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妨碍了社会的公平正义。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是法律赋予生态环境部门的职责,也体现了新时代生态环境部门坚决贯彻中央要求、忠诚履责的担当精神和直面问题的非凡勇气。

推动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部门应当有新作为。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作为生态环境部门,就是要通过严格执法,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重拳打击环境污染行为,是对不符合高质量发展的粗放型增长方式的“当头棒喝”,倒逼企业主动守法治污,自觉谋求转型发展。同时,也是提高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意识,切实落实新的发展理念,走绿色发展道路。毫无疑问,抓生态环保就是抓发展方式转变,就是抓布局和结构调整,就是抓新旧动能转换,实质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生态环境部门需要有新作为。当前,人民群众的需求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环境美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新内涵。经济发展了,社会进步了,生活富裕了,人民对蓝天白云、碧水青山、安全食品和优美生态环境的追求更加迫切。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与更多优质生态产品的供给不足之间的突出矛盾,这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的一个重要方面。生态环境部门必须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下更大决心、采取更有力措施,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社会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生态环境部门必须有新作为。环境执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手段,用“铁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形成高压态势,使违法企业无处遁形,可以保障民生,持续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当前尤其需要环境执法出重拳、下猛药,使通过环境违法获利的企业付出惨痛代价,给市场以公平,还群众以正义,依法维护市场健康繁荣,依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新时代赋予生态环境部门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当前,必须进一步严格环境执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奋斗。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