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杭州萧山区开展11行业大整治
上饶调度推进问题整改情况 每一件信访交办件都须现场核查
一张“网”治气 一张“网”治水
汉中千名县级干部参加环保考试
玉溪着力保护抚仙湖星云湖
呼和浩特重点整治 “煤、尘、车、味”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5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张“网”治气 一张“网”治水
江阴利用大数据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本报通讯员姚奎 记者闫艳无锡报道 最近,家住江苏省江阴市南闸街道龙运村的黄先生发现村委会门前挂上了一个“小箱子”。这个24小时不间断运行的“小箱子”就是龙运村PM2.5监测点简易站。“小箱子”另一头连接着市环保局的智慧监测平台,每隔一段时间,“小箱子”就要把在龙运村监测到的PM2.5数据传上平台。

目前,像这样的“小箱子”江阴已经装了300多个,覆盖全部行政村。不仅如此,每个镇(街)还多了一个“小房子”大气自动监测站。“大气自动监测站监测的数据相对全面,有臭氧、一氧化碳、二氧化氮等6项数据,每隔1小时传上平台。”江阴市环境监测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原来对空气质量的考核只有市级一个数据,现在这样的方式,除了可以实时掌握全市的空气质量情况,也填补了各镇(街)在治气考核上的空白。

“在治水上,江阴的水质自动监测站以前一共只有7个,2017年一下子增加到了72个,这对于锁定污染源头可以提供非常大的帮助。”监测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3年,张家港河顾家桥监测点就曾监测到水质异常,存在酚污染,可是因为江阴只有顾家桥和北漍大桥首尾两个测点,几经排查之后才找到源头就来自于附近清洗危险品车的小作坊。现在,这条流经周庄、华士、长泾、新桥、顾山等几个乡镇,在江阴境内有10多公里长的张家港河增加到7个测点,一旦水质发生异常,不仅排查起来速度快,还能更好地落实乡镇的主体责任。

根据水质现状,目前,除饮用水水源地以外的水质自动监测站实时监测4个参数,每隔4小时将数据传上平台;饮用水水源地监测10多个参数,每隔两小时将数据传上平台。“环境质量考核数据将编制形成监测专项快报,直报相关部门、河长和断面长。”江阴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我们打造的环境质量发布APP也将在近期上线,这些传送到我们平台上的数据,也将实时传送到环境质量发布APP上,群众打开手机就能一目了然。”

目前,江阴市环保“天网”已织成,一张“网”治气,一张“网”治水,实现了环境监管区域全覆盖,江阴将利用大数据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