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区二级生化池污染怎么破解?
找准问题症结 限时强力推进
沧州排查射线装置隐患
东营空气质量补偿再提高
汉能汉瓦推出 单玻汉瓦
南昌降低应急启动条件标准
西安启动新一轮交叉督查
履行行政处罚决定 催告公示
达州开展环境治理攻坚年行动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5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昔日小区标配 今朝臭气熏天
小区二级生化池污染怎么破解?

 

◆蔡新华 徐璐 杨烨晔

20多年前,上海市污水排放系统还不尽如人意,所建商品房小区须配套生活污水二级生化处理设施(以下简称“二级生化池”),居民污水经其收集、处理后,方能排入小区外的市政管道,这是当时的硬性规定,所以生化池成了住宅小区的标配。

事过境迁,随着上海市截污纳管等治污工程顺利推进,如今的小区污水排放已不必经过“曲线”处理这关,可直接排入市政管道,省却了二级生化池这关,但问题是,当年商品房小区内的二级生化池,由于年久失修、管养不力等因素,散发出异味,成了污染环境的沉淀池。

谁也不曾想到,当年问题的解决之道如今成了问题本身,要解决起来十分棘手。

功效丧失的生化池成了污染源

在上海市北某商品房小区,有一个掩藏在绿化丛中的二级生化池。走近绿化丛,一股呛人的异味就扑鼻而来,用鼻子就能寻觅到“目标”。物业养护人员一连撬起3个刻有“2000市政污”字样的窨井盖,说下面就是二级生化池。窨井盖内黑乎乎的,板结的秽物沉淀在池内,井盖四周泥地寸草不长。

小区居民抱怨说,天热时四周腥臭弥漫,蚊蝇滋生,大家都不敢开窗纳凉。污水有时还从井盖溢出,漫过绿化带,淌到小区道路上,居民不敢迈步。底楼居民更是遭遇过卫生间马桶冒泡、倒翻、污水外溢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这个小区建于2000年,居民不到350户。作为污水处理配套设施,生化池由开发商和环保部门共同验收。早年有专门单位上门清掏、运离污泥残渣,如今清运单位却像断了线的风筝,杳无音信,池内污垢越积越厚,污水出口管堵塞严重,污水开始外溢。这不仅影响环境,还可能酿成沼气爆炸等安全隐患。

目前,只能请环卫部门对二级生化池采取有偿处置。处置工作实属不易,由于池内秽物板结、坚硬,作业工人除用钢钎砸、敲外,还用高压水枪冲击稀释,每当此时,整个小区便深陷恶臭中,令人苦不堪言。

无独有偶,有这样问题的小区在上海不在少数。在市东一小区绿化带内,“钻”出不少近50厘米高、内径约10厘米的塑料管,管口没有封闭。物业人士称,绿化带下就是二级生化池所在,塑料管是排臭、缓释沼气的透气管。

小区自2000年入住以来,前三期1000户居民配置了7个二级生化池,工程部每周都要开启窨井盖清掏。作业中,整个小区弥漫臭味。小区内还有一个二级生化池位于地下室,为四期500户居民配置。来到生化池边,水流哗哗,腥臭扑鼻。500户居民生活污水经数级沉淀后再由泵排放到外面的雨水管内。至于生化物料,由于早就没地方买了,根本无法添加。生化池其实就是沉淀池。

总而言之,早期商品房小区内不少二级生化池的原有功效已全无,既解决不了污水问题,还有潜在安全隐患。物业公司并非专业污水处理单位,对相关日常运行管理、养护基本不到位,生化物料久不添加,自然会造成这样的结果。

巨额改造资金成最大难题

上海市自2000年起实施环保三年行动计划以来,随着截污纳管等污水治理工程推进以及技术不断完善,2005年后新建小区的生活污水已无需经过二级生化池,可直接排入市政管网。

对于早期商品房小区的改造治理,最大的困境在于改造资金的缺失:一方面,开发商最初建造时,优先考虑住宅、景观,导致生化池布局受限。为连接生化池,有的污水管还绕道敷设,甚至与建筑及其他管线位置冲突,大大抬升了后期改造成本;另一方面,要改造生化池等小区共用设施,不仅需动用房屋维修基金,还要取得2/3的业主认可。由于不少早期商品房先天条件不佳,无法扩大公共收益等,维修基金的筹集和使用并不顺畅。

就以记者采访的第一个小区为例,经测算,初步改造费用50万元,政府补贴49%,剩余51%近26万元,要动用物业维修基金。这个小区的房管部门也很无奈:“入住已近18年,现有维修基金早已入不敷出,哪来这笔巨款呢?”

小区房管部门表示,这个小区属于商品房小区,作为小区共用设施,生化池不属环卫部门公益性作业范围,若改造要征询小区居民意见才能实施,且应由业主承担半数以上改造费用。眼下,街道、居委会与房管办等正在积极做工作,争取得到大部分居民认同,与相关部门做好后续处置工作。

上海市到底存在多少配置“二级生化池”的商品房小区?记者就此咨询了相关部门,均没有得到确切答案。

生化池污染环境,环保部门也在推进改造。上海市长宁区自2009年起,由区环保部门牵头,陆续分批实施改造。目前,累计实施63个小区生活污水二级生化处理设施改造,不仅消除臭气扰民和潜在的环境安全隐患,一些小区还充分利用改造后的空间增设停车位、活动室、绿化等,广受好评。虹口区则将居民小区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列为政府实事工程,由区安监部门协调推动,实施相关改造。

看来,生化池问题是有解的。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