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第103执法组连夜召开动员会
昆明三家企业被罚六千余万元
重庆召开环保联动司法座谈会
南阳宣判一起污染环境案
成都摧毁两个非法经营劣质柴油犯罪团伙
“一单两库”纳入省级监管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5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都摧毁两个非法经营劣质柴油犯罪团伙
11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逮捕
图为成都警方现场查获的部分涉案车辆、加油工具以及现场抓捕归案的部分犯罪嫌疑人。
成都市公安局环侦支队供图
 

◆本报记者辜迅

记者日前从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环侦支队获悉,成都市警方近期成功摧毁两个非法经营劣质柴油犯罪团伙,依法刑事拘留11人,查扣油罐车5辆、移动加油车3辆、加油设备3台、劣质柴油约70吨,涉案金额100余万元,彻底铲除了两个盘踞在该市新都区的非法经营黑窝点,及时消除了因使用不合格柴油造成的大气污染隐患,有效维护了当地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

2017年11月初,成都市警方接到线索:在新都区国际商贸城附近、新都区泰兴镇高鹏村9组等地有人非法经营劣质柴油。针对这一情况,市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市局环侦支队及相关警种会同新都公安分局成立联合专案组,赓即开展专案侦查、合力破案攻坚。

经线索分析,专案组采用多种侦查措施和手段,通过大量外围摸排、走访侦查,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准确位置及日常活动地点,全面掌握了整个案情的来龙去脉。2017年11月16日,根据市局统一部署,专案组民警兵分四路奔赴现场,拉开了此次专案侦查的收网序幕。

2017年11月16日上午9时,专案组在新都区三处地点,挡获以白某、廖某为首的非法经营劣质柴油团伙,现场查获油罐车5辆、改装加油车1辆、加油机1台、发电机2台、柴油约65吨,抓获犯罪嫌疑人白某、廖某等6人。

上午10时左右,专案组乘胜追击,又在新都区斑竹园镇挡获以郭某为首的另一非法经营劣质柴油团伙,现场查获移动加油车2辆、加油设备两套、柴油约4吨,抓获犯罪嫌疑人郭某等5人。

经查,上述两个团伙为非法谋取利益,从外省低价购入劣质柴油,并通过设立地下非法加油点、非法改装加油车等方式进行销售。经对涉案柴油的抽样送检,该案中犯罪嫌疑人非法出售倒卖的柴油中,闪点、硫含量均超过国家规定标准,其中硫含量超过标准值高达100余倍。

“打击环境违法犯罪是公安机关职责所在。公安机关对污染环境犯罪,都将重拳出击,坚决依法查处。”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抓捕归案的两个团伙不仅无证无照、涉嫌非法经营罪,其非法经营活动对社会公共安全构成威胁,其非法销售的大量劣质柴油也对当地大气环境造成严重污染隐患。

经过成都警方缜密侦查,以及大量证据的搜集、固定,2017年12月22日,经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检察院批准,廖某、白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新都区公安分局依法执行逮捕。目前,该案已进入起诉阶段,等待犯罪嫌疑人的将是法律的严厉惩处。

据悉,自2017年7月成都市公安局环境犯罪侦查支队正式成立以来,已牵头组织全市各级公安环侦部门侦破一系列破坏环境资源类案件36起(其中公安部挂牌案2起、省厅挂牌案3起),抓获嫌疑人94名,刑事拘留91人,对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发挥了强有力的打击和震慑作用。

警方提醒,生产经营活动必须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对恣意妄为、胆敢以身试法,破坏生态环境的一切违法犯罪活动,警方都将坚决依法予以严厉打击,绝不姑息。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