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政府加强宣传 有利于履行 环保主体责任
要确立政府主抓环保宣传的鲜明导向
做好宣传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
地方党委政府应建立有效的宣传机制
不唱独角戏唱好大合唱
政府主导宣传有利于调动各方力量
政府应加强对生态环保宣传工作的统筹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5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好宣传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政府是生态环保宣传的“当家人”。政府要积极组织开展生态环境宣传活动,推动形成全社会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局面。

◆刘四建

一年一度的六五环境日即将到来,生态环保宣传又将成为各地的热点,进入高潮。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笔者认为,政府是生态环保宣传的“当家人”。政府要积极组织开展生态环境宣传活动,推动形成全社会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局面。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不再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在转化过程中赋予生态环境保护更新更多内容,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诉求,生态环境保护内涵也越来越丰富,外延也越来越广,保护生态环境不再仅仅是生态环保部门的职责,而是“大保护”,涉及政府绝大多数部门和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做好生态环保宣传政府责无旁贷,需要政府统筹协调,全面推进。如,城市交通污染治理涉及公安交管、规划、国土、市政、环保等政府部门,也与机动车生产、销售和日常维修保养等密切相关,仅靠生态环保部门监管是难有成效,也是难有作为的,需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从政府层面和高度,通过宣传落实责任,调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

《环境保护法》明确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环境保护宣传和普及工作”。做好生态环保宣传是法律赋予政府的职责,当前形势下,做好生态环保宣传更是政府深入开展、深化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中之重和当务之急。在山西三维集团环境污染事件中,村干部之所以无视执法监管和媒体监督,充当保护伞,甘当马前卒,从表面上看是所谓的法律意识淡薄,从本质上看是政府的压力传导不力。环境污染治理是一个系统的工程,生态环境部门执法监管只是其中一个环节,乡村干部更看重的是政府的态度,从某种意义上讲政府的态度决定了他们的工作导向。乡村干部可以无视生态环保部门的执法监管,但他们不敢违背政府的意愿和决策。因此,要让环保法律法规真正在基层落实生根,发挥作用,需要政府履行环保法律赋予职责,做好生态环保宣传,把环保责任层层压实。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