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环境管理-水
3上一版  下一版4
 
江苏因地制宜整治黑臭水体
杭州今年创建20个污水零直排小区
河北全面整治饮用水水源地
十堰建18个水质自动监测微站
福州补齐短板整治水系取得实效
明确时间节点强力加压推进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5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同承包治理,专业解决方案,改造排水系统,应用一体化泵闸
福州补齐短板整治水系取得实效

国内首次将基于数字化智能理念设计的一体化泵闸系统应用于水污染治理。这一泵闸采用远程监控,可动态调节水位,并且通过中央控制,实现多条河流的联排联调,可有效消除河水黑臭,极大地改善福州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 邓佳摄
 

◆本报记者邓佳

作为中国“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试点城市之一,福建省福州市面临着严峻的黑臭水体问题。福州有107条内河,总长约244公里,水网密度之大在全国同类城市中都属少见。河系的发达本是福州城市的一大名片,但因城市化发展积累的生态欠账,这张名片一度变得黯淡,甚至成为城市的短板。

近年来,福州力图补齐这项民生短板,定下在2017年年底前全面消除内河黑臭的目标,大力整治水系并取得实效,古时文人墨客笔下的清丽画卷又逐渐重现。

福州市从全市107条内河中选出102条组成7个治理包,然后通过招标,引进北京桑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北控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国水环境集团投资有限公司等15家具有治理经验的大型企业和100亿元社会资本,与政府签订合同承包治理。这样既解决了资金短缺、施工队伍不足等问题,又使这15家企业成为102条河的负责人,以后建、管由企业一手抓,政府只需提供后勤服务保障,做好监督工作。

福州市鼓台中心区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位于福州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区域,涉及30条河道及左海、西湖景区,总流域面积约60平方公里,河道总长度约49公里。其中,梅峰河、泮洋河等10条河道为政府部门重点治理河道。项目涉及老城区多,改造难度大,是福州环境保护的一大难题。北控水务福州项目负责人宋治国曾表示:“我们对于河道的治理工作并不是干完一年就还一年清,而是要进行长效治理。”北控水务用绿色发展新思路破解福州城区水系难题,提供专业的综合解决方案。

作为全球领先水务专家,格兰富与合作伙伴携手,积极参与福州“海绵城市”建设进程。通过缜密的现场考察和方案设计工作,对福州多个内涝频发点和黑臭水体成功进行了排水系统的技术改造。

日前,格兰富为福州“海绵城市”建设项目举行交付仪式。项目为福州市鼓台中心区水系综合整治项目,是国内首次将融合数字化智能设计理念的一体化泵闸,成功应用于内涝和水污染治理。此次交付的项目开创性地将一体化泵闸系统应用于水污染的治理,并基于数字化智能理念来设计,能够实现远程监控,动态调节水位,从而增强包括福州茶亭河在内的5条河流的流动性,彻底消除黑臭。

“黑臭水体问题一直是福州面临的最大水资源挑战。”作为此次项目的合作方之一,北控水务集团的高级副总裁杨光表示:“此次交付的项目提供了创新的解决方案,极大地改善了福州沿岸居民的生活环境,也助力福州城区实现‘水清、河畅、安全、生态’的水系综合治理总体目标。”

格兰富中国首席执行官杨迎芳表示,“在未来,格兰富将继续利用工业4.0的技术,更好地将数字化、互联性和云端技术整合在一起,打造智能化产品和解决方案,助力中国更好地应对水资源挑战,从而推进‘数字中国’和‘美丽中国’的建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