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整合职能 权威高效履行生态环境监管职责
践行“两山”理论 探索绿色发展之路
贫困地区污染源普查 可用好驻村扶贫干部
用好第一种形态 着力创造潜绩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好第一种形态 着力创造潜绩

 

编者按

中央纪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组与生态环境部直属机关党委日前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共同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专题培训班”。 本报从今日起陆续刊发12名纪检干部心得体会,以飨读者。

◆温英民

3月20日~24日,按照生态环境部直属机关党委统一安排,参加了中央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专题培训班(第1期),有3点体会。

第一个体会:一个“约定”,折射的是担当。

3月21日晚,驻部纪检组负责同志给我们上了一堂小灶课,和我们有一个郑重约定,那就是请大家共同努力,从生态环境部组建起,坚决遏制违纪违法增量。为什么做出这样的约定?她认为,驻部纪检组是为建设风清气正的队伍而来,为不让任何一名干部掉队而来,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而来。

这让我深受触动。如何才能实现这一目标?那就需要牢牢把握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守好这第一道防线。

“四种形态”哪个更能显示成绩?还是打虎拍蝇、处分违纪查办违法行为更容易让人看见。运用第一种形态既不容易被看到成绩,又需要下更大的力气、花更多的功夫。这么说,纪检组同志就是要带领我们共同向这个“潜绩”进发。这就是责任担当。运用好第一种形态,起码要过两关。

第一关是深入关。要把工作落实落细落小,比如对身边的党员干部尤其是关键少数,要加强调研,了解他们的思想状态、兴趣爱好、子女读书费用、家里是否有人投资办厂、最近有没有异常表现等。第二关就是面子关。需要运用第一种形态的往往都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我们会让他们红脸出汗吗?当我们要咬耳扯袖的时候,要做好思想准备。

第二个体会:一把 “锄头”,连着的是民心。

调研不足、深入基层不够,是我们民主生活会年年讲年年改的一个问题。我们的改进措施一般是多去几次基层,搞几次蹲点调研。但效果呢,还是听不到多少真话。为什么会这样呢?

谷文昌常年坚持带着锄头下乡,到了乡里就和老乡们一同劳动、一同吃饭、一同唠家常,老乡们有什么喜怒哀乐、酸甜苦辣都愿意跟他讲,所以谷文昌最了解老乡。

毛泽东同志更是调查研究的行家。在《中国佃农生活举例》这一调研报告形成过程中,毛主席找来自己家乡的壮年佃农张连出,详细分析他家里包括食量、猪油、灯油、茶叶等在内的“支出之部”,以及包括田收、喂猪、工食剩余等在内的“收入之部”,计算得知,如果没有天灾人祸,这户佃农收支相抵,不足一十九元六角四分五厘五。这才叫调查研究,连着民心的调查研究。

第三个体会:一个“新词”,体现的是从容。

国家监察委员会,其定性为“政治机关”。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政治体制改革,是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察制度的创制之举。这无疑是我党向世界贡献的又一例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作者系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司党支部纪检委员、副司长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